李沧区文化馆:“防疫抗疫”文化建设两不误

2020-05-11 12: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1日讯(记者 黄煜婷)按照“一馆一策、一馆一案”的原则,李沧区文化馆根据李沧区防控部门最新指导意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在开展多次应急演练后,于5月7日起正式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9:00--11:30,下午13:30--17:00。除乒乓球区域暂不开放外,北楼二楼健身活动室、北楼四楼多功能厅和南楼一楼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均对外开放。

  限流+分时 市民需预约进馆

  场馆限定每日入馆名额为100人(上午、下午各50人),暂不接受团队预约。入馆市民需在周一至周五且提前一天在“李沧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填写相关信息,进行实名预约。预约成功后,按预约参观时段持有效预约信息、有效证件和“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并扫描“公共场所扫码系统”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后方可进馆参观。

  场馆要求市民测温入馆且须全程佩带口罩,参观或进行健身活动时须保持1.5米以上距离。至疫情结束前,文化馆将严格实行人员流动控制举措,健身活动室每次限10人;多功能厅(乒乓球区域暂不开放)每次限25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每次限15人。工作人员将根据场馆内部人流实时情况,实施进场管控。

  原创“井喷” 文化战“疫”硕果丰

  疫情期间,医护工作者“逆行”奔赴疫情前线,李沧区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们积极发挥自己的所长,用他们的学识与感情,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赞歌,以歌之名致敬所有奋战在疫情前线的“逆行者”!《武汉我来了》《那一份感动》《只要祖国一声令》等歌曲振奋人心,令人心生感动。

  除战“疫”歌曲外,还通过吕剧戏歌、对口快书、面塑作品、诗朗诵、沙画、舞蹈、快板、美术及书法作品等形式,向人们传达战胜疫情的精神力。在战“疫”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在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化馆特创作朗诵作品《党旗在飘扬》,以讴歌最美李沧志愿者。

  “云端”+点单 足不出户享文化盛宴

  李沧区文化馆自1月24日起闭馆后,将线下活动逐步转移到线上,通过线上课堂、艺术赏析、文化资讯等服务方式,来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已开设书法、篆刻、蒙古舞等线上课堂,以及山东快书、舞蹈、美术、名家名段等艺术赏析,让更多喜爱文化的市民在线学习,足不出户享受文化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还可以在线进行文化点单,将自己想看想学想了解的培训课程通过“李沧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提报即可,工作人员再从后台整合民意,推出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课程,如声乐、美术、快板、二胡、声乐、钢琴等。

  近年来,李沧区文化馆积极推进馆内数字化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实施“文化点单”惠民服务,将由吕剧、柳腔、管乐、少儿、综合类等10余台文艺节目以及由广场舞、合唱、锣鼓、钢琴、摄影等20余个公益培训组成“文化菜单”,实施“您来点,我来送”文化点单服务,以实现文化零距离。自该惠民服务实施以来,通过网站、微信实施点单公益培训及演出等服务万余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