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00后”志愿者战“疫”勇担当

2020-03-23 16: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3日讯(记者 黄煜婷)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月3日寒假回家的潍坊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19级旅游2班“00”后大学生林竹青得知崂山区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的消息后,便毫不犹豫的递交了报名表。经过统一的志愿者岗前培训正式成为了崂山区志愿防控九团的一员,开始了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早9时至12时的志愿服务工作。林竹青说:“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是青岛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既是城市的重要通道也是安全屏障。林竹青家住在王哥庄街道返岭社区,距执勤点路程较远,林竹青每天6点就要起床简单收拾一通不到7点就要出门赶公交车,没有直达车,一路需要颠簸1个半小时换乘3次车才能到达执勤点,虽然路程遥远但是每次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岗位,迅速换上了防护服,一次性防护手套,佩戴上登记员证,便投入到执勤工作。检查车辆、劝返人员、登记信息、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您好,测一下体温,请打开后备箱,车上人员请准备好身份证,前方有检查。”这句话不知道一天要重复多少遍。小林同学说“看到每一位乘客都很亲切,能为社会出一份力,心里头也感到很欣慰。车辆增多,看到一张张亲切的笑脸,瞬间感觉我们起早贪黑真的不算什么。疫情虽可怕,笑容更温暖。”

  2月10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各地返程人员和车辆大范围密集流动,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防控工作进入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面对收费站日渐增大的通行压力,林竹青从未叫过苦、喊过累。2月份的天气依然寒冷,尽管嘴唇被冻的发紫,浑身不断的打寒颤, “00”后林竹青依然咬牙坚持,排查、测温、登记一丝不苟。林竹青说:“从上午8点30到12点就不敢再喝水了”,这3个半小时一直坚持着,不喝水也不上厕所,直到和下一班的同事把工作交接完之后,才觉得真是渴。

  林竹青告诉记者:志愿服务过程中认识了20多个队友,年龄最大的有50岁,最小的也就19岁,她是队伍里第二小的。能成为这个团队的一份子,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自己感到很光荣。青银高速青岛东的志愿服务工作一直持续到26日,根据工作安排应急志愿者全部入驻市内各大商超。林竹青主动请缨参加人口较为密集的崂山区金鼎广场商超区志愿防控工作。伴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志愿团队出现人员紧缺的问题,林青竹积极发动身边同学和小伙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现在正带着几个小伙伴一起忙碌在紧张充实的防控工作中。林竹青还将自己勤工俭学攒下的200元钱,通过社区居委会爱心捐助共抗疫情。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面对疫情,像林竹青这样的“00后”志愿者还有很多,她们,勇敢逆行,不舍昼夜,坚守在防疫岗上,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