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文旅委搭建平台助力返青人员复产复工

2020-02-11 18: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11日讯(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刘伦森)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崂山区文旅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来到崂山区首家接待返青务工人员隔离酒店,检查督导酒店疫情防控和接待企业复工返岗隔离人员情况。

  据了解,为落实员工返工前居家隔离的住宿需求,崂山区文旅委提前谋划、精准摸排、搭建平台,国信会展酒店旗下东方之星酒店自2020年2月9日起,开始按批接待企业返青施工人员,严格按照企业复工阶段疫情防控“一查,二看,三问,四登记,五报”的五步工作方法开展工作,成为崂山区首家接待返青务工人员隔离酒店。酒店方和复工企业通力合作、担当作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接待酒店责任落实,细化各项防控举措,明确各级责任和分工,对酒店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保洁,确保宾客和员工健康安全。入住期间,对每一位住客一天三次进行体温实测登记,一日三餐以分餐形式由专人配送,保证住客在隔离期间的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截止到2月10日酒店已入住94人。

  据悉,崂山区文旅委下一步将针对该酒店好的做法为典型,积极向其他旅游企业推广经验做法,努力搭建平台,满足企业需求,在做好旅游企业自身防护的同时为区属企业复工人员隔离观察提供住宿服务保障。

  为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和旅游民宿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崂山区文旅委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搭建平台助力返青人员复产复工,以更快、更严、更细、更实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全域统筹,快速部署有力落实

  (一)领导高度重视。崂山区文旅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宾馆、民宿等住宿业摸排、检查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1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提要求、查问题、定措施、促整改,为各部门、单位作出了表率。

  (二)建立完善机制。建立全区涉旅住宿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督导组织架构,坚持全区“一盘棋”,将全区划分为六个检查督导区域,各区域由文旅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由文旅委相关部门、基层管理处牵头、区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民宿、农家宴、农家乐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工作,建立起分工明确、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的检查督导体系。

  (三)落实工作安排。制定下发《全区民宿、农家宴、农家乐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工作方案》、《全区涉旅住宿业疫情防控督导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各检查督导组相应成立组织架构,制定方案,快速组织开展检查督导工作。

  真督实查,工作举措严密细致

  (一)明确标准、流程。制定下发《旅游住宿业单位疫情防控要求》,规范各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检查人员对照《旅游住宿业行业监管记录表》严格检查并做好记录。巡查检查中,调整充实完善了1109家场所台账(包括276家民宿、市局推送的82家重点场所、751家农家宴),并建立一场所一档。

  (二)突出工作重点。将以下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一是场所是否设专人进行来人体温测量并记录;二是来客登记情况,是否详细登记来客身份信息、家庭地址、联系方式、旅居史、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三是大堂、走廊、电梯间、餐厅、中央空调等公共区域卫生清洁、消毒情况。

  (三)及时督导整改。截至日前,共出动检查人员550人次,出动车辆85车次,同经营业户签订《文旅企业防控疫情共克时艰承诺书》257份,累计检查督导场所 2360余家次。1109家登记场所中继续营业22家,停业1087家,继续营业场所无异常情况。在检查中,对发现场所不落实体温测量、场馆消毒、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的,立即要求整改,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宾馆酒店、民宿、旅馆等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督导指导意见》,及时明确检查标准和规范,消除场所安全隐患。

  联防联控,凝聚疫情防控合力

  (一)强化宣传引导。在日常检查中,通过向经营业户送达《致崂山区旅馆及洗浴场所的倡议书》,签订《文旅企业防控疫情共克时艰承诺书》,提高经营业户防控意识,得到广大社区居民和营业业主积极主动配合。同时对社会上的不实言论加强管控,及时澄清事实,消除社会恐慌,为企业复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发动社会力量。及时向崂山区民宿协会和风景区旅游商会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倡导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并告知处置措施,引导会员全面停业直至疫情解除。倡议发出后,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风景区旅游商会、民宿协会会员单位,分别于1月27日、28日全面停业。

  (三)加强联防联控。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同文旅委执法大队、仰口、华严、太清管理处加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白天由流清检查站、关帝庙检查站、垭口检查站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管控,晚上由雕龙嘴、青山等六个社区人员到关帝庙检查站、垭口检查站上岗严格管控人员、车辆,有效优化整合资源,取得很好的防控效果。

  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复工复产

  (一)严格疫情防控检查督导。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住宿场所开业,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情况和严峻考验,根据形势变化,随时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短板和漏洞,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法,严格做好检查督导。

  (二)积极谋划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提前谋划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结合日常巡查检查,目前已梳理出50个床位以上可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隔离住宿场所的基本信息,可随时向区住建局、工信局等相关需求部门和企业提供。已开始实地摸排登记住宿场所提供隔离住宿的意向、房间数、床位数、价位、时间等信息,对已开业的场所主要是现场了解经营打算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未开业的住宿场所已开始通过电话了解开业时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告知复工相关要求,积极有序做好复工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