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崂山人:退伍不褪色 “疫”线当先锋

2020-02-09 16: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9日讯(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于梅红 刘璐)疫情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新年的喜庆被突兀其来的疫情打破时,崂山区文旅委第一时间吹响了集结号,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迅速投身战疫,党员冲锋在前勇当先锋,坚守在各个防控前线。在崂山风景区最高峰的巨峰游览区,有这样两位退伍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关键时刻用自己的担当践行着初心使命,擦亮“党员服务在线”党建品牌,让党旗飘扬在崂山最高峰。

  一日为兵,终身为伍,主动请缨坚守防控前线

  “我报名!”“我参加!”“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家里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当接到文旅委通知需要安派人员协助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后,巨峰党支部党员纷纷报名,主动请缨要求出击前线。其中复员军人吕朝军、马磊两位年轻党员单独找到支部书记,“我们都是一名党员,还曾经是一名军人,年轻身体素质好,这个时候应该派我们去最合适。”两人不约而同说出同样的心声。用他们的话说“一日为兵,终身为伍”,几年前抱着报效国家的信念他们穿上军装,几年后,他们不会忘记当年脱下军装时那种难以割舍的军人情怀,在单位需要的时候、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永远会挺身而出。

  吕朝军、马磊都是崂山风景区巨峰管理处的80后党员,在平时工作中,承担着办公室后勤、协助执法等任务,在平时工作中他们时刻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一丝不苟、雷厉风行、热情主动。其中,吕朝军是个地地道道的湖北人,他的家乡现在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他的至亲都在湖北老家,感染的家乡人逐日上升无时无刻牵动着他的心,看到全国人民的都在齐心协力帮助困难中的湖北,他除了感动感谢外,马上行动起来参与这次战疫是他最想做的事,能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他义不容辞,用他的话说,“这只是自己的微薄之力,如果组织需要,他还会到最前线。”马磊,曾参与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安保工作,在重大任务面前时,他总会第一个冲在前线。

  精准对接 担当作为作表率

  根据组织安排,他们俩被安排在崂山温哥华社区。社区人员复杂,流动量大,每天坚守岗位5个小时,早班需要6:30从家里出发7:00上岗,晚班21:30从岗位撤离回到家里已经是夜间10点,早出晚归成为工作常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上岗新手”,但他俩立马就进入了“作战状态”,工作中很是忙碌,“你好,不要着急,请做好登记、量完体温才能进入小区”,“你好,请出示你的出入证”, 这样的话每天要说上百遍。“你这是刚从外地回来吗?”看到大包小包要进小区的居民里,他们会敏锐地提高警惕,经询问核实是租住在小区的租户,在逐一对乘坐的交通工具、时间、身份证等详细信息登记后,还不忘记提醒一句“请自觉在家自行隔离14天”,随后他们会及时将情况上报社区、街道防疫指挥部。

  这项工作,最需要的是细致认真,漏掉一个细节,也许之前所有的努力会功亏一匮,工作中他们坚持“三不”即不漏一人、不错一项、不留隐患,确保信息准确、上报及时。为防止“一支笔”传染,他们几乎每人用后都要做消毒,半小时对小区登记区、出入口进行喷洒消毒1次,有时体温枪冻得不灵敏了,就用自己的体温去“唤醒”它。

  无私奉献,舍弃小家为了我们的大家

  吕朝军,是一名两个孩子的父亲,平时由自己的母亲帮忙照顾孩子,节前母亲回了湖北老家,因疫情防控需要一直无法返青,照顾两孩子的任务落在同样上班的夫妻二人身上,有时候工作轮班打不开点,刚上三年级的大宝在家负责照顾刚上幼儿园的二宝。马磊的孩子刚出生几个月,在组织分派任务之前,他就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观崂社区党员先锋岗值守,在家人最需要他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大家,双方父母成了他的坚强后盾,承担了照顾孩子的重任,让他毫无顾虑地参与这场战斗。

  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时,每次他们总是提前到达,任劳任怨。为了做好自身防护,在上岗期间,他们从不喝水,一整天不间断地“滚动排摸”值守,每天做完这一系列工作,经常是累的不想说话,双腿酸痛。他们对记者说,“跟战斗在疫区的党员相比,他们的工作算不上什么,只是尽一名党员的本份”。

  在寒风中坚守,诠释的是党员的风采,守护的是大家的平安。疫情面前,党旗就是方向,党员永远冲锋在前。他们做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硬核担当,展现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情怀,展现了“最美崂山人”同心戮力战赢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