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墨经典新传承,工匠精神守初心

2019-09-02 17:5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袁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2日讯(记者 黄煜婷 袁睿)“愿天下无疾苦,是李墨传承的初心”,李氏药墨第十七代传承人李世轩说道。在颇具中国风的办公室里,李世轩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展示了部分典藏精品,在他的娓娓道来中,药墨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

  世代古法传承药墨

  药墨起源于明代,与片仔癀、白药一同被称为“中华三大奇药”。相传早在明代时期,有位大臣在早朝上突然昏厥,牙关紧闭,中药无法入口,针灸也不见效。情急之下,御医李三省按照古法,用特制的墨敷在他身上,反而起了奇效,不到一个时辰官员便苏醒了。自此,李三省开创了以药入墨外敷疗法之先河,并以“愿天下无疾苦”为初心世代相传。

  据了解,该疗法以松烟入墨加以麝香(人工)、乳香、没药、冰片、藏红花、防风、珍珠粉等依君、臣、佐、使中医配伍秘制而成,形成墨随血走,内通五脏六腑,外透经络肌肤从而达到搜毒、锁毒、解毒、排毒的功效,更流传有“黄金易得,李墨难求”的说法。

  文化+医疗创新药墨

  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疗养需求,我国的医疗技术也在不断地改进提升,在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浪潮中,药墨是如何做到经久不衰的呢?李世轩告诉记者,现阶段,李墨循着文化和医疗双轮驱动的发展方向,主要分为文化传承和中医药发展两个部分,其中又细分为抄经典、墨茶、墨灸、墨贴、墨酒、墨浴六方面。

  从字面上看,药墨的六艺均与生活息息相关,剖开来讲,也是如此。所谓抄经典,是用特制的墨汁和毛笔抄写《三字经》《道德经》《论语》《大学》《黄帝内经》《心经》等经典文化著作,未来还将继续延伸,建设上书房,让人们在浮躁的社会中寻求自己内心的一方净土,以便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茶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墨茶遵循健康养生的理念,将茶与中药完美结合,人们可根据季节和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搭配最适合自己喝的茶。除了和茶搭配,60多味中药和酒混合发酵一年以上酿造的墨酒,则更让人延年益寿。

  在外用方面,李墨以药浴为依托,经过多次实验,发现加上松烟墨和中药之后,对睡眠问题、精神疲劳、包括一些皮肤性的问题,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因而墨浴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同样在艾灸的古法基础上,墨灸加入了很多中药和墨,从中药的数量、药方的配伍、灸的深度等方面都有所提升,成为了一个新兴的传承技艺。

  同时,为让外敷药墨走进每个家庭,成为居家必备之良方,墨贴应运而生,简易便捷加之好疗效让其成为家庭养生的首选。

  继往开来升华药墨

  谈及李墨的前世今生,不得不提及“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博物馆,在那里每一件传世珍宝都记录着药墨每个时代的典藏记忆。“从明代、清代、民国一直到现在,我们将家族传承下来的藏品展现给大家和社会,”李世轩向记者介绍道,“让大家免费参观,感受墨的文化,以及墨中的工匠精神。”

  不仅如此,李墨堂、国学书院也正在筹划当中,未来还会设立大师工作室,再结合药墨的古法生产,将形成全套的经典国学体验,为药墨研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