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60周年,《历史的丰碑》在青首发

2018-09-29 13:47: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29日讯(记者 王明明 黄煜婷 通讯员 赵翔 韩璐)9月28日上午,纪念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60周年暨《历史的丰碑——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纪事》画册首发仪式在青岛市(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顺利举行。据悉,本次仪式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与交运集团(青岛)联合举办,旨在回顾青岛人民采运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壮丽史诗,纪念丰碑落成60周年,让碑心石采运事迹成为青岛的红色名片。

仪式上,小学生领到《历史的丰碑》画册。(图片来源:青岛文明网)

  《历史的丰碑》首发揭牌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和群众代表共同向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开国元勋后代、开国大将黄克诚之子黄晴先生出席仪式并郑重宣读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开国元勋后代、冀鲁豫边区主要创建者俞启威之女俞慈声女士出席本次仪式并与与会嘉宾共同向当年采运碑心石的参与者及后代、先模人物、部队战士、市民代表、学生代表赠送了《历史的丰碑》画册。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国资委、市旅游发展委、市档案局领导共同为《历史的丰碑》首发出版进行揭牌。

  该书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共商国是决议立碑”,讲述了决议兴建纪念碑的前因后果以及奠基仪式;第二章“丰碑兴建巨石采运”,着重刻画了纪念碑开工建设以及青岛人民排除万难采运碑心石的光辉事迹;第三章“浮刻述史矗立丰碑”,展现了艺术家创作碑身装饰浮雕以及纪念碑落成相关情况。

《历史的丰碑》画册。(图片来源:半岛都市报)

  “红石精神”,画册回顾碑心历史

  据《历史的丰碑》画册主要编著者、(中国)道博交通博物馆馆长刘增平介绍,该画册回顾了65年前,以山东省联运公司青岛分公司(交运集团前身)所属的山东省青岛市搬运公司的搬运工人前辈为代表的青岛人民采运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光辉历史,同时结合搜集的档案史料,将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过程进行了较为完整的梳理。

  交通运输部档案馆向《历史的丰碑》首发发来贺信表示,1953年,青岛人民发扬排除万难、百折不挠的精神,将重达百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开采并运抵北京天安门,这种精神,就是生于青岛的“红石精神”。仪式现场,来自上海路小学的师生现场齐唱了《少先队歌》,表达了广大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石精神”的坚定信念。

  作为本次仪式的主办方之一和画册的主要编纂单位,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在仪式上表示:“交运集团的先辈们所承担的碑心石运输任务,不仅创造了新中国建筑史、运输史上的奇迹,更凝聚着我们全体交通人、交运人坚忍执着、矢志不渝的红色精神。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和交运集团历时三年,共同编著的《历史的丰碑——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纪事》画册正式出版发行,就是要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