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颜值”到“内在” 魅力青岛惊艳世界

2018-08-27 14:18:00 来源: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青岛8月27日讯记者 王明明 实习记者 黄煜婷)八月,正值青岛这座海滨名城最为繁华的旅游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夏的岛城因一抹独特的上合蓝而成为备受国内外游客青睐的首选目的地。距离举世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已过去近两个月,峰会的热度并没有消减,反而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更加效应凸显。记者近日跟随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导游大师带您品上合”采风活动游览时注意到,因为上合峰会的加持,无论是最美海湾游、万国建筑游还是峰会主题游,都呈现出全新的魅力,让这条天赋异禀的海岸线更加闪亮发光。

  

   最美海湾游:酷炫的海上体验备受追捧

  海,让青岛有了独特风情。青岛海湾被评为“世界最美海湾”之一,是中国大陆地区惟一获此殊荣的海湾。绵长的海岸线上,岬角和海滩相继点缀其间,好似项链上的粒粒珍珠,动人、娇媚、优雅、恬静,总让人忍不住地想要亲近。从青岛湾开始,老城青岛的核心地带,栈桥的回澜阁记载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绿树成荫的小青岛山岩俊秀,一座白塔耸立于绿树丛林中,每当夜晚华灯初上,“琴屿飘灯”便华美出现在眼前;清秀的汇泉湾,是中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祥地。第一海水浴场曾是亚洲最大的海水浴场,是夏日最受欢迎的场所。沿着滨海木栈道一路前行,欣赏青岛海天一线的旖旎风光,每一个转角都会将你带进另一幅画中;同一片海,不同的观赏视角总会有不同的风景。“后起之秀”浮山湾则彰显着这座城市时尚感:从第三海水浴场开始,便是摩登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风情,每走一步都是别样的风景,音乐广场、五四广场位列其中。

  

  随着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青岛走进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美丽青岛惊艳了世界,愈发魅力四射。栈桥是最美海湾游线路上不得不去的经典景点之一,记者采风一行来到栈桥时被酷炫的海上摩托艇、海上降落伞等项目吸引,做好安全防护后一飞冲天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在海面的上空,你能呼吸到更加新鲜的空气,放眼望去,海岸线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跟平时在海里游泳、海边观光或者在沙滩上玩耍,是完全不同的体验。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友忠向记者介绍道,上合峰会后来青岛的游客明显大增,栈桥景区尤其明显,而且随着前海灯光秀的开启,年轻人更愿意出来玩,海上摩托艇、海上降落伞很受欢迎,在海上体验“速度与激情”,这是很多城市所没有的。

  万国建筑游:尘封已久的别墅院落重启活力

  采风团继续东行,就来到了万国建筑群——八大关。很少有一座城市像青岛这般特别。而青岛众多的“特别之处”中,八大关是无法复制的经典。八大关享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集中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一派沉静、优雅、浩大的海上花园景观。

  走进八大关就像走进欧洲,每一座建筑都能够代表一个国家,人们真正徜徉于青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万国文化建筑博览汇”之中。目前在八大关-太平角区域内,已经开放了花石楼、公主楼、蝴蝶楼、地质之光展览馆、西班牙风情馆、走进比利时展馆、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青岛遇见米兰、郭沫若书房等老建筑。这一区域还有更多的资源优势,“万国文化建筑博览汇”可以说在全市老建筑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领域率先破题,为建设文化青岛,打造时尚、幸福、现代、国际城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个集历史文化、艺术品鉴、休闲娱乐于一身的可体验的公共文化景区呼之欲出。

  为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保护历史老建筑,“八大关-太平角万国文化建筑博览汇”项目于去年8月启动,包括太平湾现代艺术展览馆在内的太平角一路两侧五个别墅院落重启开放。原先散落如珠、只可远观未能亲近的老建筑将被重新串起,组成明艳璀璨的“水晶珠链”,佩戴于青岛海岸线优美的曲项之上,为这座城市奉上一席以历史建筑为依托的故事盛宴。

  峰会主题游:奥帆中心立体展现国际范

  2008年,青岛奥帆中心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赛比赛场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2018年,奥帆中心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再次惊艳世界,全新起航。十年的锐变 ,以全新的姿态扬帆前行。新奥帆,世界范,让您从时尚奥帆(Fashion)、无国界奥帆(Unlimited)、亲民奥帆(Nice)三个方面感受不一样的奥帆。

  上合峰会过后的奥帆中心,无论从“颜值”还是到“内在”,都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迎接出席峰会的外方领导人、主持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的地方。整个设计与青岛的山、城、海、港、堤融为一体,契合“山水一体、海天一色”的场地环境,寓意为“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尽现大国风度。在峰会承办工作结束后于7月1日正式对外售票参观,截止今日会议中心已接待入场游客3.3万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日益成为岛城高端会议会展活动的首先之地。与之辉映的是会议中心旗下餐饮品牌海云轩最新推出的“海市蜃景忆上合”户外套餐系列,结合“山、海、城、湾”的浪漫意境,重新定义了这座城市独有的夜生活理念,无论是独自小酌还是好友邀约,自由创意的食材搭配与层次分明的新鲜口感都将是一场惊艳的味蕾盛宴!

  

  位于奥帆中心内、以奥帆赛为主题建立的奥帆博物馆于7月20日完成升级改造,与时俱进的调整和增加后奥运时代“帆船之都”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增加VR、摇帆等多项帆船互动体验设备,重新对外开放短短十几天内便吸引了近4000人进馆参观。位于博物馆内的上合主题展览馆8月正式面向大众开放,小而精的设计立意,博而广的内容涵盖,使上合展览馆有别于主会场的庄严大气,用灵活细腻的语言,为游客讲好一个个“上合故事”。位于博物馆负一层的“奥帆魔法游乐园”也对外纳客,一个光影交错的世界、一个亲子互动的场所,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重新找回儿时的童趣,更是深受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喜爱。

  

  上周,青岛首家沉浸式艺术展“一念辰星·梦旅人”主题沉浸式展览(简称“一念辰星”)在奥帆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将延续至10月15日,共计55天。据悉,该展是青岛进入“后峰会时代”之后,首家入驻奥帆中心的现代艺术展,为岛城文化及旅游业增添了新亮点。“一念辰星”的创意源于三位来自不同行业的90后,并由他们独立完成策展,展区由七个主题房间组成,每个主题房都由专业设计师精心打造,将新时代年轻人对梦想追求的内心独白抽象化,传递透达心灵的幻妙故事。据了解,此类展览概念自2017年年初从迈阿密兴起,后在2018年年初趋于互动化,并迅速传入国内。

   魅力夜色游:深入推进 “全域旅游”新格局

  海上观光一直以来都是青岛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项目,旅游集团在峰会筹备阶段便对奥帆中心的港口、码头及船艇泊位进行了整改升级,新增运力定位高品质体验,着力打造了“夜游浮山湾”、“帆都海之旅”和“海上休闲游”等各具特色的主题产品,正式运营一个半月内已实现载客3.3万人次,逐步构建起以双体客船主打亲海型近海观光游览、以“青岛之星”号游轮主打青岛沿海三湾风光游、以“蓝海珍珠”号游轮主打城市灯光秀海上游览的青岛近海全域全时段游览模式的海上观光运营模式。

  

  坐上“蓝海珍珠”号游轮遥望浮山湾畔夜景,能看到高楼林立、华灯初上通过灯光演绎营造出的梦幻般的现代化都市景象,构成独具魅力的浪漫夜景。海,是青岛人的情怀,海边的夜,光彩妩媚,绚丽的缤纷下闪动着华美和梦幻,仿佛可以触摸到这个都市里暗流涌动的时尚,让人如痴如醉。

  

  八月的奥帆中心里游客如织、人头攒动,青岛传统的夏季盛会国际海洋节及帆船周系列活已正式拉开序幕,这是一场融合了帆船之都、海洋名城与上合蕴意的全民盛宴。文化与体育的激情碰撞,正象征着后峰会时代青岛印记热度不减、效应不断。奥帆中心7月1日重新对外开放后,随着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8月份景区的日均客流量保持在6万人次,周末最多可达8万人次。另据记者从青岛旅游集团了解到,汇集了众多国内外一线名牌及岛城特色商户入住的情人坝休闲风情街也即将在9月中旬正式开业,为奥帆中心再增时尚新元素。

  传续峰会热度,放大峰会效应,讲好上合故事,做好“青岛旅游”这一品牌,并以品牌化助力构建“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发展新理念,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把青岛市的旅游从品质上提升,从结构上优化,这是峰会赋予青岛旅游的使命。

  青岛旅游,风景独好。借上合之新风,再次扬帆起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