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旅游智库成立大会暨“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今日召开

2018-08-10 17:1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10日讯(记者 孙倩倩 实习记者 黄煜婷)今日上午,青岛市旅游智库成立大会暨“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府新大厦隆重举行。青岛市副市长栾新、青岛市副秘书长王哲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宋瑞教授、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高舜礼研究员、乌镇旅游陈向宏总裁、华侨城集团华东投资曾辉书记、青岛大学马波教授、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陈国忠教授等智库专家以及各区市旅游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青岛市旅游智库成立大会会议现场

  会上,青岛市旅游智库正式揭牌成立,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为青岛市旅游智库专家颁发聘任证书。青岛市副市长栾新致辞,青岛市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波教授代表发言,青岛市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玉鹏宣读了《青岛旅游智库章程》。

青岛市旅游智库成立大会会议现场

  在会后举办的“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高峰论坛,专家学者们围绕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如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海洋名城建设、国际化旅游目的地打造、青岛旅游新发展、青岛旅游转型升级等方面为青岛旅游献计献策,并提出实际方案,对推动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青岛市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波教授首先对青岛市旅游业做了整体的分析,其次以上合峰会给予的四大启示为切入口,延伸到旅游业与青岛城市发展的双向影响。他表示要加快青岛城市建设旅游转型升级,应建构系统经济-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激活社会力量,让旅游扎根社区。同时,要深耕目标群体市场并发育要素市场,做足特色旅游,以强化旅游中心城市的职能,还应稳健推进旅游国际化。具体可分为制定新的旅游发展蓝图、开发新的旅游统计体系和建设、发挥旅游智库功能三部分。

“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随后,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国忠发表了以“强化旅游城市群建设,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的演讲,他深刻剖析了上合峰会为青岛带来的新变化与新机遇,以及赋予青岛旅游的新使命,结合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总要求他给出了以下七点建议:突出社区营造,创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青岛模式;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承创新城市文化,彰显青岛本土优势;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一体化发展,构建山海城联动的城市新空间体系;突出双方特色,形成青岛旅游的新型竞争优势;突出核心引领,形成旅游目的地城市群,构建半岛旅游产业集群;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东北亚国际旅游合作新空间。

“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来自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向宏总裁,就“资源型地标旅游城市如何走向国际度假目的地城市”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基于目前传统旅游市场、旅游吸引物、旅游营销渠道和手段、旅游城市地位的变化,他指出未来青岛旅游的发展更应该把重心聚焦在符合旅游市场规律的产品打造上,重点打造滨海休闲城、蓝色动感城、会展时尚城和历史人文城四个方向的全新城市旅游业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