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青岛等你 | 极地驯养师张勇和他的孩子们

2018-06-17 17:32: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6月17日讯(记者 王明明 实习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姜晓菲)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驯养师张勇,是一名典型海边土生土长的80后,从出生、就学直到工作,他从未远离过这座城市。海边孩子自小对游泳及潜水的本能和热爱,引导他选择了动物驯养师这一职业,每天与白鲸、海豚等海洋动物为伴,一干就是十二年的时间。

  现实生活中,张勇已是两个男孩的父亲,老大5岁,老二刚刚出生,只有1岁零三个月,但他却说自己有三个孩子,这第三个孩子就是陪伴他十二年的白鲸——桑尼。张勇介绍,桑尼是从他入馆以来就带的白鲸,每天在观众的欢呼中跑上舞台,桑尼就是他最融洽、最默契的搭档,十几年始终如一。而表演的间歇,他大部分时间就是用来陪伴桑尼,这种陪伴可以说是工作,对于张勇也可以说是一种放松,是他喜欢做的事情,只是在这种亲密的背后,需要交付的巨大情感和责任,只有他自己清楚。

  四年前,张勇曾受领导安排接受过央视科教频道《讲述》记录片的拍摄录制。当时,妻子带着仅有一岁多的老大第一次来到馆里,看到孩子与桑尼的亲密接触,一度惹得张勇十分感慨,对着镜头表示道,对我而言,他们一个白天大部分时间和我相处,一个晚上大部分时间和我陪伴,总没有一个交集,所以当他们碰触的一瞬间,心中很激动。

  又是一年父亲节,在领导同事们地怂恿下,张勇再次带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来到极地表演场。几年时间,张勇的小家已从“一家三口”晋升为“一家四口”,幸福不言而喻。只是这一次,老大并不如几年前那样表现出对桑尼天然的亲近,反而是老二看着爸爸与桑尼各种默契互动欢喜不已。不过他相信,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总有一天,会理解到他此时此刻的心情。

  对于两个孩子的未来,现在的张勇并不作过多设想。他只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学会游泳和潜水,还是去海水浴场,还是去八大峡,就和他们的爸爸、爷爷年轻时一样。采访结束时,记者为他们全家照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中留下的,是一家人灿烂的笑容和老大一脸的“倔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