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乡情”——张白波版画系列展在太平湾艺术展览馆开展

2018-05-03 13:47: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3日讯(记者 王明明 实习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高苏)5月1日,张白波版画系列展第一期‘海风·乡情’在青岛太平湾现代艺术展览馆开展,为青岛市民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该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0日,共展出张白波版画作品32幅。

  张白波早期长于木刻版画,后汲取汉代画像砖画像石的艺术精华,并融入当代人的审美意识,独创出形式新颖的拓彩版画。这种版画具有三度痕迹和色彩斑斓的画面效果,趣味醇厚,富有视觉张力,呈现着鲜明的个人风格。

  据悉,其作品参加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四届全国版画展,中国美协首届新人新作展及多种全国性及省、市级展览,被国家选送到法国、日本、奥地利、墨西哥、印度、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参加多次国际展览。其本人曾应邀访问日本、美国、韩国、德国、埃及举办展览或讲学。

  该次展出作品中,《载月归》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中国文化部中国美协银奖(1984),作品《小岛晨》获第九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创作奖(1986)。

  张白波从小生活在青岛。多年来,他把家乡的大海、小岛、鱼、渔船、渔妇、渔村的生活作为作品的表现主题。在对现实生活美的发现中,他雕刻着眷恋,拓印着梦幻,让原本平常的景物诗化为他的版画之美。拓彩版画的长项不在于写实,而在于它能创造一个似是而非的另类空间。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他借助一切物象,一切可能的技法来构建想象中的意境,来完成审美的寓托。他崇尚质朴之美,崇尚性情之美,期盼作品能获得人们的审美共鸣。

  站在这些痕迹斑斓的作品面前,你会感受到画家心里那抹眷恋大海的浓浓乡情罢。

  据了解,张白波版画系列展第二期‘文化·关怀’将于7月1日-7月30日展出,第三期‘木刻·追忆’将于9月1日-9月30日展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