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36万人,收入超1亿 五一平度旅游再创佳绩

2018-05-02 07:2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2日讯记者 孙倩倩 王明明)五一假期,风和日暖,百花争艳,正是出游绝佳时,平度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各景区(点)游客“井喷”,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35%。外地游客和旅游大巴车大幅增加,旅游城市特征正在显现,全市旅游协调机制科学有效,旅游秩序井然有序,旅游投诉大幅下降,无安全事故和重大舆情发生,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全域旅游火爆 域外游客上涨 团队游增加   

  蓝树谷、三合山等新景区异军突起,茶山、文王山等老景区昌盛不衰,全市呈现出新老景区齐头并进的大好局面。各景区(点)、采摘园、红色旅游点、乡村旅游点、特色民宿村以及大沽河旅游带全部人气鼎盛、游客爆棚,特别是古岘镇一里、二里村作为文化旅游热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成为假日旅游亮点,我市旅游正在由传统观光向深度旅游、全域旅游转变,旅游空间由景区向全域延伸。

  与往年极大不同的是,节前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酒店以及旅游局接到的外地咨询电话明显增多,各景区(点)停车场以及乡村旅游点,烟台、威海、潍坊、济南、东营、淄博等外地车牌大幅增加,蓝树谷外地游客更是达到60%以上,不同口音却是同样愉悦的心情,充分说明平度旅游正在走向域外市场,初步具备旅游型城市氛围,令所有旅游人倍感振奋。

  节前茶山、蓝树谷等景区已接到预约来自青岛、烟台、潍坊、东营、滨州等地旅游团队100余个,节日第一天各景区旅游大巴车已达120余辆,第二天更是达到200多辆,最多一个旅游团队达300余人,特别是茶山和蓝村谷,旅游团队已近游客总数30%,停车场中满满的大巴车成为假日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平度旅游景区已逐步得到了各地旅行社认可,后续市场潜力巨大。

  旅游产品丰富多彩 食在平度品牌效应显著  

  茶山网红摔碗酒和特色美食,蓝树谷亲子乐游,文王山蒙古特色美食和大型恐龙展,三合山梯田花海和山下蓝莓、樱桃西红柿采摘,云山大樱桃和草莓采摘,旧店红色旅游点以及东石桥和九里夼旅游特色村,都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古岘一里、二里作为平度最具文化特色的历史古村更是成为假日旅游热点,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动人悠长的历史文化、引人入胜的古岘故事、回味绵长的特色美食将游客带入了一段齐风汉韵的美丽遐想中。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品牌、不同的业态,避免了产品同质化和恶性竞争,让市民和游客充分体验到了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的好处。

  平度市自打造“食在平度”品牌以来,平度美食、养生、旅游在省内外知名度大幅提升,举办全国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成功创建首个“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更是将食在平度品牌推到了新的高度和深度。3月初央视13套正式投放“顺时养生·食在平度”广告,使平度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美食平度、养生平度已被域外游客津津乐道,“顺时养生·食在平度”已成为“好客山东”旅游目的地品牌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引爆平度旅游市场,促使旅游人气快速凝聚。

  内、外市场开拓力度大 软硬件环境全面升级

  旅游惠民卡作为激活本地旅游市场的重要举措,经过春节、清明假期试水,随着旅游旺季到来,人们出游愿望增强,五一假期使用效果得以释放,使用人次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假期平度旅游惠民卡平均使用率接近20%,另外,莱西惠民卡也在市场显现(与平度惠民卡具有同等效力),发行旅游惠民卡、组建青岛北部景区联盟成为激活本地旅游市场行至有效的措施,为市民出游节约了成本,丰富了假日生活,陶冶了情操,也为旅游企业带来了效益,实现经济和社会利益双丰收。

  旅游部门在充分调研和考察基础上,策划推出了春季旅游线路,设计印刷了便携式旅游手册,大力对外推介和发放,奔赴莱州、昌邑、昌乐等5个县市召开旅游社推介会,邀请省内30家媒体平度采风,青岛116家旅行社平度踏线,威海荣城刊登旅游专版,青岛日报、腾讯、网易、青岛新闻网、大众网、青岛早报、晚报等媒体持续关注平度旅游,系列宣传措施全面推进,大大提升了平度旅游知名度,使众多游客云集平度,市场开拓“组合拳”成效显著。

  旅游大环路一期工程贯通,景区(点)间交通更加便捷,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交通标识牌、停车场以及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蓝海、华玺等高档酒店陆续开业,旅游接待硬件设施不断“提档升级”,游客游览舒适度大幅提升。全面落实旅游安全和市场整治措施,强化“旅游安全生命线”意识,定期进行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成立由旅游、公安、交通、市场监管、食药、综合执法、物价等部门组成的假日联合执法小组,对景区(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全面维护旅游秩序,处置旅游投诉和应急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游客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成功实现了游客增多,投诉减少的发展目标,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全、有序、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塑造了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