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台湾绕境行:两岸民众融合的感情之旅

2018-04-23 16:25:00 来源:  作者:

  4月13日,应台湾妈祖联谊会邀请,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委委员、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带领联谊会一行前往台湾参加大甲妈祖九天八夜绕境活动,这是青岛妈祖人第二次参加这项被计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妈祖文化盛事。当晚,联谊会一行风尘仆仆赶到台中市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起驾仪式现场时,受到热烈欢迎,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在大甲镇澜宫前亲自迎接青岛妈祖联谊会一行,郑会长曾于2017年5月带领300多位台湾同胞前往青岛参加首届青岛妈祖文化节,一年多来,他见证了这支年轻、有魄力、充满正能量、为弘扬妈祖文化不遗余力的队伍取得的斐然成绩。

  

  4月17日上午,大甲妈祖绕境活动达到最高潮,新港奉天宫举行了隆重的妈祖祝寿大典,典礼现场,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受到了最高礼遇,联谊会一行全员上天坛给妈祖进香祝寿。新港奉天宫主委何达煌和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同时在主祭台上接受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赵起良会长赠送的贺礼,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同赵会长进行了深切交流。颜清标对青岛妈祖联谊会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这一年来积极深入的推动妈祖文化的保护、交流,发展快速,为发展两岸妈祖文化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

  新北市三重先啬宫与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在2017年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联谊会此次拜访受到了宫庙主委李乾隆的热情款待,在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妈祖文化交流后,作为新北市国民党党部主任委员表示,一定要组团来青岛交流、合作。

  北港朝天宫是云林县最著名的庙宇,蔡永锝董事长去年5月曾带几百位台湾同胞到大陆参加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对青岛能够在极短时间内举办国际性的妈祖文化节给予了高度的赞誉,此次他带领北港朝天宫董事团队热情接待到访的青岛妈祖团队,并表示下次青岛妈祖文化节将带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参加盛会。希望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常来台湾交流参访。

  

  4月19日,台湾绕境行进入倒计时,联谊会一行来到位于台北市的松山慈惠堂参访,已经七十五岁高龄、在台湾妈祖业界颇有影响力的堂主郭叶子亲自在宫庙门口迎接,并全程陪同联谊会参观访问宫庙,郭堂主同赵会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并兴致盎然地聆听赵会长讲述一年多来他带领青岛妈祖团队奔赴数个东南亚海丝沿线国家、美国、日本等进行妈祖文化交流的见闻和感受。同时就慈惠堂的对外交流及文化发展详细做了介绍。

  此次台湾行团队参访了台中、彰化、云林、嘉义、苗栗、新北、台北等台湾7个县市的26座妈祖相关宫庙。通过此行拜访,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加强了宫庙之间的交流,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台湾同胞对妈祖文化的热情,为他们的奉献与大爱精神深深触动,感动于台湾民众对妈祖精神的执着的秉承,大家亲眼目睹、亲身体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植于台湾民众心中所生发的力量。这是一次妈祖绕境之旅,更是两岸民众乃至世界华人大融合的感情之旅,是天下妈祖人的团聚之旅。

  

  20日,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圆满完成台湾绕境之旅,顺利回青,受到热烈欢迎。在机场,赵会长接受了数家新闻媒体的采访。他说,“目前,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已经七次前往台湾,同台湾妈祖业界结下了深厚真挚的友谊。会長趙起良作为妈祖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者,他非常自豪地说,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秀文化遗产,青岛妈祖联谊会将会秉持初心,坚持不懈地传承、传播妈祖文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好两岸文化沟通的纽带,并依托原有的妈祖文化资源和现有的城市发展优势,加快打造北方青岛的妈祖文化交流基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妈祖文化旅游圣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