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两岸文化交流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3天参访12座妈祖庙

2018-04-17 10:58:00 来源:  作者:

  2018年度台湾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值此时机,受台湾妈祖联谊会相邀,4月14日至16日期间,青岛市民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在赵起良会长的带领下,从台中南下前往彰化和云林两地,继续在台湾开展文化交流,于三地参访了12座妈祖宫庙。

  

  

  “三月疯妈祖”,农历三月的台中沉浸在妈祖的“大爱”精神之中,信众纷纷上街参与绕境游行,联谊会一行对此感同身受。14日至16日期间,伴随着拥挤的人潮,联谊会一行从北往南,总共参访了台中社口万兴宫、大庄浩天宫、彰化鹿港天后宫以及云林土库顺天宫、北港朝天宫等12处台湾中部地区知名的天后宫。参访中,赵起良会长向各宫殿负责人详尽介绍了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在世界多国和地区开展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妈祖文化在中国北方的传承弘扬和青岛的城市发展情况。同时,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也为各大天后宫送上了来自青岛的特殊礼物。

  妈祖信仰是漳泉渔民带到台澎岛屿的民间神祇之一,早在明万历年间就有民众在澎湖建造妈祖庙,供奉渔民信仰的妈祖。1661年彰化鹿港所建的天后宫被认为是台湾岛内最早的妈祖庙。随着郑成功开发台湾以及清廷统一台湾的推进,妈祖信仰在台湾逐渐流传开来。

  

  

  据悉,鹿港天后宫在清代时是一个码头,当时人来货往,盛极一时。如今虽然繁华不再,却成了鹿港三大古迹之一。其创建于明末清初,迄今已逾四百余年,是台湾唯一奉祀湄洲祖庙开基妈祖神尊的庙宇。由于坐落在早期贸易兴盛、文化荟萃的鹿港,因此寺庙建筑,一梁一柱、木雕、石雕、彩绘皆出自于名匠之手。华美至极,处处尽显其丰富的历史人文风采。更因为屡显神迹、宫务管理有方,香火始终鼎盛不衰,目前信徒遍布全世界各地,是台湾相当具代表性的妈祖庙,亦为研究史料、考证古迹、探索民俗信仰等各方人士眼中的瑰宝。

  

  16日,联谊会一行参访了位于云林县的西螺福兴宫、北港朝天宫、麦寮拱范宫三座宫殿。其中的北港朝天宫是台湾地区相当著名的天后宫,该宫殿不但建筑华丽,具有历史与学术研究的价值,其中所供奉的妈祖,更可以说是台湾妈祖庙的始祖,全台妈祖的信仰中心。每年从春节起至农历三月底的进香旺季,由于其间跨越了元宵节上元灯会和妈祖生辰两大盛会,因此吸引了台湾各地上百万信徒拥入北港参谒,绕境游行、艺阵表演、烟嚣炮花、香客如潮,热闹的庙会盛况让北港小镇沸腾到极点。

  

  长长进香路,处处暖人心。一路走来,联谊会一行切身感受到了台湾民风的豪爽、纯朴和的民众的热情、好客。在妈祖绕境路上,来自当地的义工和村民,为香客们提供免费的水、午餐、毛巾等物品。值得一提的是,绕境进香经过的地方,大部分是农业发达、物产丰富的嘉南大平原,各个地方都有著名特产。绕境队伍一来,各地民众都会慷慨的把自己的最好特产,拿出来招待香客们,仿佛一个流动的“百里美食节”。妈祖赐予了信众精神力量,他们都以能为妈祖做事、为香客服务,感到光荣和满足。

  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大陆与台湾同根同宗,有着共同的文化传统。妈祖信仰是维系两岸血肉情亲的纽带和增进两岸民族情感的桥梁。藉由参加该次台湾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地的联系,扩大自身“朋友圈”,促进了青岛、台湾两地交流往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