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妈祖文化历史渊源,助推北方妈祖文化大发展

2018-04-09 16:12:00 来源: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青岛4月9日讯记者 孙倩倩 王明明 通讯员 玄子)4月3日至4日,农工党中央联络委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副主委赵起良带领部分青岛市农工党员及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员前往枣庄参访。

  4月3日,联谊会一行抵达枣庄市台儿庄区。受到枣庄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枣庄市委会主委艾百灵,农工党枣庄市委会副主委、市体育局局长林青,市委会秘书长张荣民,市委委员、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台儿庄区支部主委孙念素,枣庄市孔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孔浩等热情接待。

  艾主委先向大家介绍了这座传承发源于7300年前黄淮地区最古老的“北辛文化”,有着2700年运河文化的枣庄市的概况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枣庄市农工党近年来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搭建平台,开展思想教育、参政履职、社会服务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作为农工党中央联络委委员,赵起良向大家传达了农工党中央联络委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并特别指出在继续推动精品重大项目的开展及发挥人才优势,开创国学对台文化交流合作等层面必须深入发掘,这是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是海峡两岸交流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需要。同时,赵主委希望青岛和枣庄两地的农工党基层能够加强信息交流互动,便于更好地开展各项党内工作,为山东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在过去的一年多频繁开展对台文化交流,并在与东南亚国家妈祖文化交流上迈出了快速稳健的步伐,在走出去的同时,依托妈祖文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平台,开展了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将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请进山东,请进青岛,通过弘扬传统文化,讲述了生动美好的青岛故事。2018年新春伊始,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联谊会相继出访美国、日本,与当地的妈祖文化机构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

  在听了赵主委关于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发展的大致介绍后,艾主委介绍,据史料记载,妈祖信仰最初是由江南沿运河北上的南方漕帮及商船传至台儿庄。明清两代漕粮北运京城为避海难改走运河,使得江南、湖广、闽越一带的漕运官军常年生活在运河之上。自明未泇运河开通后,漕运船只大多从泇运河进入微山湖。台儿庄一带码头众多,漕丁、商人滞留时间也最长,同时北上的闽商在此逗留或定居经商,自然而然将妈祖信仰传入台儿庄区域。

  艾主委表示,台儿庄天后宫重建得非常好,但是对于妈祖文化的发掘和传承还存在广大的空间,赵主委一行到访,真可谓传经送宝,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并在以后工作中为弘扬妈祖文化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出力,让山东妈祖文化发扬光大。

  4日,联谊会一行参访了台儿庄天后宫。台儿庄古城负责人王祥副总就宫庙情况做了介绍,历史上的台儿庄天后宫兴建于清雍正年间,请咸丰三年由福建客商集资重建,1938年毁于台儿庄大战。这座原址复建的天后宫坐落于台儿庄古城台城旧志景区,总建筑面积1508平方米,为二进庭院格局,院内设有正殿、配殿、钟楼等,在目前国内同类建筑中规格最高。

  在参访交流活动中,赵主委还向台儿庄天后宫赠送金妈祖、书法卷轴《妈祖流芳》及《青之岛》城市画册,并做了青岛城市推介。

  两日的台儿庄行短暂且充实,这是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第四次参访山东省内的妈祖宫庙,通过这一系列的调研考察,已对山东省内的妈祖文化分布及沿袭脉络有了清晰深刻的梳理,更深入发掘了山东省内各地妈祖文化历史渊源,赵会长深有感触地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山东妈祖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将山东妈祖文化的弘扬提升到新高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