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奇妙博物馆之旅——游走青岛往事

2018-02-12 16:15: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青岛2月12日讯记者 王明明)青岛市旅游发展委组织的贺年会、冬季旅游产品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目前,已组织媒体集中报道了市南区旅游线路以及民俗大集、滑雪等产品,引发了广泛关注。随着春节临近,市内一批特色博物馆纷纷开展优惠活动,为市民提供了别样的出游选择。2月12日,给大家推荐一条富有特色的博物馆旅游线路。  

  路线: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葡萄酒博物馆——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

  春节期间的优惠、活动信息

  

  

  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展示古人智慧和力量

  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专门收藏、陈列、研究汉代画像砖的专题性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 8300平方米。汉代画像砖堪称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这种表面有彩绘或雕刻图像的建筑用砖,图案丰富多彩,深刻反映了汉代的社会风情和审美风格,成为研究汉代尤其是东汉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和民俗的珍贵文物。在青岛,就有这么一座汉画像砖博物馆——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它是中国收藏汉画像砖数量最多、藏品来源地域最广、精品砖系列砖最多、品类最齐全的博物馆。

  

  走在博物馆中,一块块造型各异的汉画像砖让人忍不住惊叹,看着这些汉画像砖,仿佛回到了2000多年。汉画像砖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盛于两汉,采用绘画及雕刻技法,在空心大砖及实心砖上作画并雕刻,主要用于宫殿、庙宇祠堂及墓室的装饰。汉画像砖用图像的形式记录了汉代人们的生活、劳作和战争等场景,展现出两汉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面貌,是研究汉代社会的“活化石”。

  地址:市北区同安路719号

  咨询电话:0532-66025030

  营业时间:上午9:00-下午5:00 (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公交线路:307、379、381、603路(同乐三路、六十五中或奉天惠购物广场下车)

  备注:腊月二十八——正月初四闭馆

  青岛纺织博物馆——再现“上青天”的技艺之美

  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规划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作为纺织谷园区的文化引领项目,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定位于打造国内首家4A级纺织主题动线博物馆和纺织遗址公园,集文创、旅游、科普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涵盖9大特色场馆、19处遗址景观,充分挖掘整合青岛百年纺织文明资源,是彰显园区文化底蕴、提升园区品牌价值、建设现代时尚生活体验中心和青岛纺织人精神家园的重要平台。

  

  漫步青岛纺织博物馆历史馆,手摇着挂满彩色简纱的摇纱机,缓缓转动的它不禁将人带入旧日时光。“盛锡福的帽子,谦祥益的布,瑞蚨祥的绸缎,震泰的西装”,在这里,你可以重温当年青岛最出名的四家纺织业老字号的辉煌,重走当年的“上青天”之路。

  地址:纺织谷(四流南路80号)

  公交线路:221路车寿光路站;2、8、217、218、222、301、320、 5、20、21、24、209、303、305、365、366路车华阳路站

  备注:腊月三十——初三闭馆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全国唯一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自然博物馆。依托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利用中科院数字影像和交互技术,把展览形式和内容完美地结合,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打造集科技、文化、旅游、休闲、公益、科普、教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型的自然博物馆。

  

  地址:市北区辽宁路280号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16:00停止入馆)全年对外开放,周一闭馆

  咨询电话:0532-85651101

  价格:80元,VR体验票20元,3D影院票20元

  备注:腊月三十除夕闭馆

  青岛啤酒博物馆——百年发酵的传奇

  融合了古老的珍贵典藏和现代设计的青岛啤酒博物馆,于2003年8月15日落成开放。展馆充分利用百年德国建筑、设备,作为百年青岛啤酒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啤酒博物馆集青啤的历史发展历程、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工艺流程、品酒娱乐、购物为一体,为国内首家啤酒博物馆。

  

  在这里,顺着时空的脉络,游客可以通过详尽的图文资料,了解啤酒的神秘起源、青啤的悠久历史、青啤数不胜数的荣誉。参观者将看到老建筑物、老设备及车间环境与生产场景,在生产流程中每一个代表性部位放置的放像设备,可形象介绍青岛啤酒的生产流程及历史沿革。为重现历史原貌,博物馆在老糖化车间的老发酵池,设置了工人生产劳动的雕塑模型,同时复制老实验室场景和工人翻麦芽场景。

  在青啤博物馆不仅可以品味青岛历史文化,免费品尝当天下线的原浆酒、纯生酒,还可以到醉酒小屋体验一下醉酒的感觉。那种当天下线的啤酒味道空间如何,站着尝一下就会坐下来不想走了!

  地址:登州路56号  

  门票价格:60元(旺季)、50元(淡季)

  开馆时间:8:00—16:30(春节营业)

  咨询电话:0532-83820605

  公交线路:1、4、15、212、368、220、225、307、308、367公交车台东车站下车、25、205、217、219、302、306登州路下车

  青岛葡萄酒博物馆——舌尖上的余味

  青岛葡萄酒博物馆始建于建国初期,由原来的防空洞改建而成,是中国最大的地下葡萄酒博物馆,面积8800平方米。包括葡萄知识、世界著名酒庄浮雕展示、休闲娱乐等区域。沿长廊依次分布天然葡萄园、器皿展馆、流程展馆、窖藏区、南非馆、美国馆、中国馆、世界酒吧等特色展区,整个博物馆以葡萄酒为主题,全面追溯葡萄酒的源起与历史,展现葡萄酒的文化与品质,普及葡萄酒的工艺与知识。

  

  门票价格:50元   

  开馆时间:9:00—16:30

  地址:延安一路68号

  咨询电话:0532-82178388  82727866

  公交线路:368环行、220空调车、15环行、604、306、302、3路、219在动物园下车

  备注:初一、二、三闭馆

  道路交通博物馆——浓缩车轮上的传奇

  坐落于1910年形成的中国最早汽车站雏形——馆陶路汽车站旧址,是中国首个以道路交通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以道路交通发展为主线,以实景还原、趣味体验、藏品、图片等展陈方式,突出青岛作为近代中国道路交通发祥地的独特亮点。并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体验,深厚人文景观内涵,向海内外游客传播道路交通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为人们感受和探究道路交通发展史,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走进位于馆陶路49号的道路交通博物馆,迎面一辆两排黑色车厢、铜质车灯、两轴四轮的敞篷古典汽车攫住了视线。据介绍,这辆十分“拉风”的“老爷车”是按照1:1的比例复制的中国最早一批引入的汽车。1901年官拜直隶总督的袁世凯用1万两白银购进了一辆第二代奔驰牌轿车作为慈禧六十大寿的寿礼,被人们称为“中华第一车”。

  展馆内陈列了解放初期面值 “伍佰元”、“壹仟元”的公交车票、上世纪70年代的“语录车票”、三轮车票、上世纪80年代的月票、上世纪90年代的出租车票,2000年以后直到近期的公交车票、定制公交车票、温馨校车乘车卡、2014年青岛世园会观光车票等也都进馆陈列。除了车票,馆内还陈列了售票员的票包、检票工具、售票夹等老物件,勾起人们对青岛历史的回忆。

  地址:市北区馆陶路49号

  咨询电话:0532-88730888(春节营业)

  营业时间: 9:00-16:30(周一闭馆,节假日恰逢周一正常营业)

  公交线路:乘坐214路在馆陶路下车即可;303、8、隧道8到海员站步行410米即到;6、4路到大港客运站步行250米即到。

  博物馆是岁月洗练过的精雕珍品,典藏着青岛过往与未来的秘密!在市北,还有许多有趣的博物馆隐身于这座城市一隅。徜徉于其中,你或许就有意外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