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作中求人生价值 一部“园林人”的十年养成日记

2018-01-11 16:35:00 来源: 青岛园林 作者: 石尚峰

    不管是道路中央的狭长的分隔带,还是在居住区附近的绿地,经过绿化整治,一改往日景象,变得生机有序、自然美观,而这离不开崔磊和他的团队的付出。毕业后来到青岛的崔磊,被青岛的美深深吸引,心中第一次埋下园林事业的种子,通过园林景观使青岛城市环境和生活更加美好则成为他最初的目标。

  崔磊如今成为一名项目经理,任职于青岛市市北区园林绿化工程二公司。在辽宁工业大学,主修环境艺术专业的崔磊,在2007年7月拿到自己的毕业证书。毕业至今,他一直从事绿化工作,逐渐形成从效果图设计、施工预算到现场施工作业管理、结算审计这样一整套的工作流程,先后完成过铁路沿线整治、广场改造、厂企绿化等30余处大中型绿化项目。

  近期市北城管局、市北区园林绿化二公司近期重点整治的怀远路(黑龙江路至蚌埠路段)中央分隔带和台柳路商圈周边绿化区域,正是崔磊主要负责的两处绿化工程区域。

  工作时崔磊一向敢拼敢干,勇于担当,积极承接各项施工任务,认真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同时,他不断自觉自主学习,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努力排园林整治万难,求绿化生态提升。

  从工作实践中寻方法灵感

  在这两处的园林整治项目中,工作的进行并非用一帆风顺。在施工难度大、工期紧、交通不便的客观条件下,崔磊擅长从梳理各方工作的关系入手,变压力为动力。“现在我们面对的台柳路附近的这片绿地,绿化前土地裸露,遇到大风天气尘土飞扬,造成污染,也给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影响。”崔磊介绍,他经常通过分析原有绿地绿化效果不明显、景观效果差的具体原因,如苗木缺株过多、植物长势不好等现象,围绕整体景观层次化、色彩及品种多样性,景观的科学生态化,园林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清晰的计划、有力的执行、有效的监督进行施工设计,使繁杂的工程渐渐有了清晰解决思路和方法,确定了绿化整治的树种、花卉、设施以及具体的施工方法,从而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正所谓“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他始终坚信,丰富的经历能够丰满自己的经验,而丰满的经验又会指导自己的工作,可以说,崔磊在工作中的每一点灵感,都是建立在无数次的工作实践之上的。有着这样的理念,崔磊对园林施工、综合管理方面逐渐有了清晰全面的认识,他将这两处园林整治中的各项难题逐个攻破,成功完成提升项目,在工作管理经验上更是提升了一个层次。整治项目工程不仅提升了园林景观效果,为枯燥的冬季街头增添了植物特有的生机勃勃的风景带,还增强了绿化对道路粉尘、汽车尾气的净化作用,发挥了绿地固土降尘、雨水保留以改善局部小气候的功能,有效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保持了园林绿化所兼具的长效性、景观性和功能性,为附近居民的生活增添了美好的城市园林景观;此次提升项目工程既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更是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要求、推动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需要的践行落实。

崔磊团队完成的绿化提升为冬日里的台柳路增添了不少色彩。

  从谦虚学习中找进步之路

  工作实践之余,崔磊坚持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的共同提升,实现了学习和工作的相互促进和提高。

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2007年我由一个普通的应届毕业生转变成一名园林绿化工人,我面临着理论知识缺乏、实践经验不足的难题。如何提高自己的管理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并深入到实际工作的每个环节尤为重要。”崔磊坦言,“晚上下班后、周末等业余时间,对我来说都是学习的好时机。”除此之外,他还坚持谦虚请教、取长补短。经过不断的努力,崔磊取得了不少的成绩,相继获得初级园林技术工资格,通过二级建造师(市政)执业资格考试,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

虽然天气越来越冷,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但崔磊每天在项目区域内巡查的时间却丝毫没有缩短。

  从园林工作中求人生价值

  工作十年的时间里,崔磊在专业知识、业务技能、领导艺术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以雷厉风行、以身作则的管理作风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同。接触过的各种突击任务,设计变更、恶劣天气等各种不确定因素,施工的紧急情况都让崔磊渐渐明白,一个优秀园林项目经理不仅要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有良好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较好的工作协调能力,正如崔磊所说:“不积跬步无以及千里,园林绿化工作是对一个工人全面素质的考量。”

  以锻炼求促进,他雷厉风行保证项目推进;以学习促提升,崔磊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以勤奋保进步,他的专业技能稳步上升;以谦虚求新知,他带领团队协作实现全面共赢。崔磊不忘初心,更明白自己时刻肩负着排园林整治万难、求绿化生态提升的使命,面对未来的项目工程,他坚定不移地表示:“我会继续发扬‘说了算,定了干,保质量,按期完’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工作。我要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为城市绿化管理工作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