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至丨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

2018-01-11 16:11:00 来源: 青岛园林 作者: 石尚峰

  2018年的第一个节气便是“小寒”,中国传统的“二十四番花信风”便是从小寒开始。“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自然界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是按照一定的季节时令活动的,其活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因此,它们的各种活动便成了季节的标志,如植物的萌芽、发叶、开花、结果、叶黄和叶落,动物的蛰眠、复苏、始鸣、繁育、迁徙等,都与气候变化相关,“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似乎人有感情,比草木高明得多。其实“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在某种程度上,草木似乎更守信义、有生机、顺自然,这似乎是更高超的感情。比如耐冬和蜡梅就这样守信义地开了……

  蜡梅

  每当看到这明艳艳的蜡梅花,就会想到“蜡”,“腊”二字。有的把这花写作蜡烛的蜡,还有的把她写作腊月的腊,虽然都是同音,但却有着不同的含义。到底是“蜡”还是“腊”,蜡梅到底是不是梅花?让我们一探究竟。

  关于蜡梅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清初《花镜》说:蜡梅俗称梅,一名黄梅,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近似,色似蜜蜡,且腊月开放,故有其名。

  原来,蜡梅并不是梅花!在现代植物分类学上,两者不是同一科属: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植物。蜡梅以蜡黄色为主,而梅花有白色、粉红、紫红等;蜡梅开花期比梅花早2个月左右。

蜡梅。

梅花。

  蜡梅的别名也很多,因颜色似蜜蜡,所以叫蜡梅;因在腊月开放,所以又叫腊梅;因开花早于梅花,所以叫早梅;因花开之日多有瑞雪,所以叫雪梅;还有冬梅、寒梅、寒客等。这么看来,用“蜡“还是用”腊“似乎都有道理,从现代植物分类学上看,还是叫蜡梅比较准确。但不管是蜡梅还是腊梅,她们都不是梅,这一点是肯定的。

  耐冬

  有人说北方的冬日萧索冰冷,没什么趣味,其实不然。冬游青岛,少了些游人如织,多了些慵懒惬意。在这座北方海滨城市中,仍有一些值得冬日探营的美丽地方,比如——太清宫。在太清宫还有一株冬日的清香值得探寻。

  太清既无严冬,又无酷暑,温和湿润,植物繁茂,品种繁多,不仅北方植物生长良好,很多南方植物种类也在这里生根开花,素有"小江南"之称。所以在寒冬萧萧里,耐冬花悄悄地开了。

  清朝初年,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来崂山,见耐冬开花时,所有花朵全都伸到绿叶之上,好象落了一层厚厚的红雪,遂把三清殿院中的那株古耐冬写为花神,名为“绛雪”。 绛者,红也,意味着热情;而雪又意味冰清和理性,所以绛雪她应该与香玉一样的轻盈,一样的美丽,一样的多情,一样的温柔,一样的风姿绰约。

  盛开时,每朵花在开放时都贴到了叶面,好像在树上落下一层厚厚的"红雪"。这棵树就是蒲松龄老先生《聊斋志异》"香玉篇"中"绛雪"的化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