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相聚港东码头 1200尊妈祖开光祈福

2017-12-17 23:1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孙倩倩 王明明)12月16日上午,由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联合台湾八德天后宫举办的“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妈祖文化活动在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港东码头妈祖庙举行,台湾同胞、部分东南亚国家相关人员等总计近千人参加。

  

  活动举行了“千尊妈祖开光祈福典礼”,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主持典礼,为1200尊妈祖金身开光,现场鸣炮祈福,与祭者、陪祭者、主祭者依次就位,向妈祖敬香、献花、献果、献茗、献财帛。典礼后,经过开光的1200尊妈祖金身全部赠送给现场信众。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属的精神财富。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港东社区作为有史料记载的,最早的建制港东村,距今已逾600年,港东妈祖庙,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四年(1780年),距今有237年历史,该社区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良好的民众基础。

  据悉,青岛已经成为北方妈祖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自2016年8月以来,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依托妈祖文化这一善与大爱的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深度民间交流活动。其中,在崂山港东社区举行两次大型活动。2016年10月,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联合湄洲妈祖祖庙、福建省妈祖文化促进会等在港东社区举行了两岸四地妈祖祭典仪式;此外,2017年5月,在青岛市政府支持下举办首届妈祖文化节。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发展布局下,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为城镇建设注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加强了海峡两岸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同时,将妈祖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平文化使者和传播中国新海洋文明观的功能全面而深刻地体现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