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民俗博物馆吸引上百人参观体验

2017-12-04 11:2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青岛12月4日讯记者 王明明)12月2日,共青团崂山区委、沙子口街道办事处、沙子口小学联合北京市西城区常青藤公益组织在沙子口街道崂山民俗文化村内开展了 “走进美丽乡村,学习非遗文化” 公益活动,25对亲子家庭参观了博物馆的藏品和手工艺展示,并现场学习制作了面塑手工艺品。

  

  田清来馆长在给学生们讲解藏品。

  据了解,崂山民俗文化村内的民俗博物馆,由青岛市民俗学会会长田清来先生出资、历时7年建成。“这几年,我为了收集藏品,平日里车上都带着扫帚,经常在垃圾堆里翻宝贝,看到村里人扔进沟里的石碾盘,我就找人托运回来。”田清来表示。目前,他的博物馆已经初具规模,正在等待山东省文物厅的批复。馆区分为崂山民俗馆、崂山非遗馆、手工艺体验馆、书画美术馆四个展览馆,内有葫芦、鲁班凳、年画、木刻、面塑作品、剪纸作品、旧电器、农村生产用具、婆婆乐等众多藏品,总计上千余件。

  

  年画模板。

  

  婆婆乐。

  此外,该博物馆集参观学习与技艺教授为一体,馆内开设有面塑、年画、风筝制作、木刻、剪纸、以及花灯制作等20种传统手工艺课程,有手工艺老师负责教授传统手工技艺,其中花灯制作由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孙志芳先生教授,其耗时12年完成的龙舟木雕模型曾获得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证书。

  

  孙志芳获得的世界纪录证书。

  “我想让民俗文化更加接地气,而不是要教授给人们繁杂的理论,孩子有爱玩的天性,通过自己亲身制作面塑的方式,能够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田清来在馆内讲解道。目前,村内的民俗博物馆已经发展成为青岛地区一个传统文化学习体验馆,经常有游客慕名前来。馆内藏品不仅孩子喜欢,成年人也表示出浓厚兴趣,在田清来讲解的过程中,不时有成年人凑上前去询问藏品信息。“我在这里找到了很久以前使用的物品,但是现在早就不用了,我想把它介绍给孩子,让他能够了解我们过去的生活。”一位学生家长表示。

  

  沙子口小学的同学们在学习面塑。

  据悉,崂山民俗文化村位于青岛市崂山区3A级景区百雀林观光园内,是一个集休闲度假、宴会举办、民俗体验、住宿于一体的度假村落,村落位于崂山脚下,植被覆盖率高达90%,其建筑由田清来先生亲自设计建造,富有崂山当地特色,村内还有小型的动物园,圈养着猴子、孔雀等动物供游客观光。

  

  民俗客栈。

  

  民俗文化村。

  同时,村内的崂山大炕,粮仓标准间,可供50人左右休息、住宿,屋内配有厨房厨具和烧烤场所,此外还有多功能厅,音响,投影仪,无线麦克等娱乐设施齐全,可以待客100人左右,适合举行小型宴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