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弘扬传统文化 山东即墨文庙举行“开笔礼”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石尚峰   2017-09-07 18:34:00

关键词: 即墨;文庙;开笔礼;传统文化;启智

1参加即墨文庙开笔礼仪式的小学生们展示所写“人”字。宁友鹏摄

5小学生向先师孔子行礼。黄媛媛摄 (

8一名老师在讲解书写“人”字及做人道理。黄媛媛摄

一名师长在为小学生点朱砂。姜兆荣摄

12小学生们依次将自己书写的许愿牌挂到许愿架上。姜兆荣摄

  大众网青岛9月7日讯(记者 石尚峰 通讯员 宁友鹏 杜鹃)正衣冠、拜师行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今天,丁酉年即墨文庙学童开笔礼仪式在山东省即墨文庙举行,40多名身穿汉服的小学新生在老师和家长见证下,开笔立志,启智破蒙,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吉时已到,启——户!”当日上午9:30,随着鸣赞声起,即墨文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小学生们经棂星门,过泮桥,入大成门,大成殿前整冠肃立。

  开笔礼仪式共分为正衣冠、拜师行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祈福许愿六个环节。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身着汉服的小学生们在老师指引下,完成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随后拜师行礼,依次向先师孔子、启蒙老师、现场师长行礼。

  行礼结束,现场师长为小学生们“朱砂启智”,用朱砂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小学生击鼓明志,以示从今启蒙。一方砚台,一支毛笔,一张宣纸,他们认真书写方方正正的“人”字,寓意人生启蒙阶段,领悟做人道理最为重要。

  最后,小学生们在许愿牌上书写自己的愿望,依次挂于许愿架上。司仪高声唱赞:“祝福全体学童学有所成,鹏程万里。”至此,丁酉年即墨文庙学童开笔礼仪式礼成。

  开笔礼是启蒙开智、识字习礼的开端。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这一天,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参拜孔子像。这一仪式俗称“破蒙”。

  据了解,此次是即墨文庙举行的第一次开笔礼仪式。即墨文庙始建于元代至元七年(公元1341年),1929年毁于战火,2016年8月复建竣工,今年5月26日开庙。此次开笔礼的举行,旨在让小学生们在庄严的仪式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学习兴趣,从小养成尊师孝亲、切问精思、笃实好学等优秀品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