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一行到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2023-06-06 10:1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青岛报道

  近日,福建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由党工委书记吴海端带队,管委会副主任叶远飞、湄洲岛妈祖祖庙董事会副董事长庄美华等一行到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双方首先在青岛妈祖宫拜谒妈祖,向妈祖行庄严的三献礼。其后,省市协会代表陪同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一行参观青岛妈祖宫,并简单介绍了妈祖宫的由来。

  七年来,赵起良会长带领下的山东省、青岛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全体会员奉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依托妈祖文化的交流平台,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增强两岸同根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传承中华文脉,开展了一系列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两岸及海外深度民间交流合作,来自台湾、澳门地区的20余家妈祖宫庙的妈祖安座青岛,台港澳友人多次来到青岛交流,秉承礼尚往来的原则,山东妈祖走进台湾活动2022年在青岛启动,是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支持开展妈祖文化等海洋文化交流,促进海洋文化传播。”

  吴海端书记在座谈中谈到,“妈祖祭典位列中国三大祭典,之前已经考察过祭黄帝,此次山东行来考察祭孔,希望三大祭典能够通传承文化,浓墨重彩地熏染,给予人们心灵上的依托。山东省妈祖文化协会近年来开展对外交流工作取得了斐然成绩,协会把传统文化和现代的价值完美结合起来。近年来举办了多次极具影响力的活动,凸显了妈祖文化在当前文化经贸大发展中的价值。湄洲岛也在积极助推妈祖文化的国际化发展,希望湄洲岛能够和山东省协会携手共进,助力妈祖文化对台港澳及海外交流更上一层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