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受邀出席金砖国家时代发展座谈会

2023-04-19 10:58:02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青岛报道
  4月15日,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起良受邀出席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办的金砖国家时代发展座谈会。会议由巴西北里奥格兰德州和巴西中国矿业协会主办,观像智库联合主办。来自巴西的重要领导、州长政府公职人员,以及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高校负责人、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围绕金砖国家时代发展的主题深化金砖人文交流,创新金砖国家民间文化外交新思路、新形象。

  巴西北里奥格兰德州州长法蒂玛·贝泽拉在致辞中表示,近期巴西总统卢拉访华,是两国间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有助于促进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强双方的信任,并为中巴人民创造世界和平与公平正义的环境。此次座谈会将促进中国企业与巴西政府间的联系,双方在资源互补发展方面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赵起良会长发表关于妈祖文化的主题发言,“妈祖文化肇于宋,历经元、明、清四个朝代,距今1063年历史,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今天,已经从民族的传统的中国文化发展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之一。目前,妈祖在全球有近四亿信众。妈祖文化传播到49个国家和地区,美洲有8个国家,据了解同为金砖国家,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民间很早就有妈祖文化传承。2022年,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宣布将9月9日定为“妈祖日”。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精神之所以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同,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的具体体现。妈祖文化的精髓是“立德、行善、大爱”。我以为,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就是要通过妈祖文化的传承,立“世界大同”之大德;行“和平发展”之大善;谋“世界命运共同体”之大爱,希望妈祖文化能够助力国际文化交流和全球治理,成为织就文明互鉴的纽带,助力全球共进共融!

  本次座谈会还举行了两项签约仪式,分别是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与华侨大学,就金砖国家时代人才培养共同目标签约;赵起良会长作为观像智库顾问,与丝路创新力咨询、巴西中国矿业协会联合创办“金砖发展研究会”签约,助力金砖国家政府、企业及民间组织间的发展与合作。
  赵会长还向与会嘉宾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莅临中国山东青岛,参加将于今年举办的青岛国际妈祖文化旅游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