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庄浩天宫王经绽主委一行到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2023-03-09 11:20:27 来源: 转载 作者: 玄子

  3月7日,台湾大庄浩天宫重建主委王经绽一行到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2016-2019年间,协会曾经十余次赴台湾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数次到大庄浩天宫拜访。王主委也曾数次带领团队前往山东青岛交流,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8年12月,青岛妈祖宫落成,来自台湾地区20家有影响力妈祖宫庙的妈祖正式安座青岛,在国内这是绝无仅有的盛景,大庄妈也位列其中。

  位于台湾地区台中梧棲的大庄浩天宮,创立于清雍正元年(西元一七二三年),迄今三百年,是台湾地区历史悠久,且香火鼎盛的妈祖庙,非常具有历史与文化价值。宫庙内供奉的妈祖又被成为“大庄妈”,是大肚中堡地区五十三庄的信仰中心。
  大庄妈祖在青岛妈祖宫安座已逾五年,青岛妈祖宫落成时,王主委还亲临青岛参加盛事,并代表宫庙赠送牌匾“德保生民”。按照妈祖文化习俗,逢迎新春,妈祖也要穿新衣,早期大庄浩天宫每三年都会为妈祖更换新衣,这次王主委一行专程来青岛妈祖宫为妈祖更换新衣,并拜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与赵起良会长等进行座谈交流。

  王主委谈到,“近年来,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遇到阻力,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举办的文化活动却从未间断,非常希望双方能够在今后加强交流与合作。”
  赵会长表示,“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秀文化遗产,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青岛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将坚持不懈地传承、传播妈祖文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好两岸文化沟通的纽带,并依托妈祖文化资源和城市发展优势,加快打造山东的妈祖文化交流基地。”赵会长还谈到,协会计划今年内将举办两场妈祖文化旅游活动,届时欢迎多家台湾友宫来山东、青岛交流,参加活动,共襄妈祖盛事。”

  台湾参访团还在赵会长陪同下拜会了青岛市台港澳办,肖焰恒主任、赵磊副主任等同台湾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