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赴闽交流

2023-02-22 15:15:51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青岛报道
  近日,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起良、副秘书长王涛等赴妈祖文化发源地福建交流访问。与协会的友好宫庙台湾大庄浩天宫主任委员王经绽一行进行亲切交流,此行还拜访了始建于明朝天启二年(1622年),极具闽南建筑特色,占地二十亩的泉州霞洲妈祖宫、惠安霞霖妈祖宫、漳州招商局、福建日晟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与各机构的领导进行亲切交流。

  之前,协会多次赴台湾地区交流,到大庄浩天宫拜访,王主委也曾经数次带领团队前往山东青岛交流,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浩天妈祖在青岛妈祖宫安座已逾五年,青岛妈祖宫落成时,王主委还亲临青岛参加盛事,并代表宫庙赠送牌匾“德保生民”。三年来,双方的交流从线下转为线上,从未间断。
  此次,王主委一行与赵会长相约祖籍泉州晋江,他表示此次回来故乡参访交流,受到当地宫庙的诚挚接待,非常感谢!他真诚地希望通过故里之行,能够加强两地文化经贸合作。

  泉州,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妈祖文化已逾千年历史,据了解,泉州市有263座妈祖宫庙,仅惠安一县就有150余座妈祖宫庙。近年来,惠安县也在着力打造“千年惠女情”,这是由闽越人·初、渔港情·翼、海娇龙·网、惠女水库·魂、出阁·嫁、非遗·脉等五个篇章组成,从古至今,继往开来,以古代闽越遗俗与海洋文化传承为主线,集中演绎惠女情怀。

  泉州市对台湾一行和山东省会给予热情接待,他们不约而同地讲到,作为妈祖的家乡人,从小耳濡目染妈祖文化,深为妈祖精神所熏陶,从骨子里赞叹妈祖文化的博大,更欣喜地看到了妈祖文化在两岸民间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赵起良会长在福建交流中多次提到,泉州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更是一座有灵魂的城市,在这里能够强烈感受到古中国的文化经贸发展传承。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妈祖文化交流”,有力地推动了海峡两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传人的文化认同。2021年,“支持开展妈祖文化等海洋文化交流,促进海洋文化传播。”被写入了《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是省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数年来工作得到青岛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的体现,更为青岛打造中国北部,特别是山东半岛的妈祖文化交流高地,以弘扬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历史遗产,助力青岛打造“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提供了遵循。赵会长还表示,希望以妈祖文化为平台促文化旅游经贸共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