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推动山东省妈祖文化提质提速创新发展

2023-01-18 22:42:14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青岛报道
  作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的省份,山东以“一山一水一圣人”享誉世界。青岛天后宫始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是青岛市区现存最古老的明清砖木结构建筑群。依古运河而兴的台儿庄古城的天后宫始建于雍正年间,也历经岁月洗礼。山东省內现存40余家妈祖宫庙,从历史的角度看,妈祖文化历史积淀深厚,信众基础扎实。
  从现实的视角看,目前,全球25%的国家和地区有妈祖信仰,信众已达三亿多人。今天的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妈祖信俗”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表明“妈祖文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为更好地提炼和展示中华文明中的妈祖精神标识和妈祖文化精髓,增强山东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加快山东省妈祖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山东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蔡尔航、陈晓光、郭德宝、付军、魏胜吉、孟波、赵起良等联合建议:
  一是由省政府部门牵头,围绕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释放优秀传统文化新活力的发展愿景,结合“海洋强省”的建设进程,以妈祖文化为纽带,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通过“文旅+妈祖”“妈祖+文旅”,加强山东与台港澳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传统文化交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对山东省内具有代表性的妈祖宫庙等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挖掘和保护全省妈祖文化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重点是加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山东省特色旅游的核心景点,定期举办山东面向台港澳地区及海外国家和地区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为山东的文化旅游赋能,提升山东省的文化软实力。
  三是以“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丰富“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内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使“妈祖文化”为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带增加精神品质,打造一批以“妈祖文化”为特色的旅游线路、标志性景区和精品项目,串珠成线、连片成面,推动扩大齐鲁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带动山东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四是建设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的推广体系。重点是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深化国际旅游合作,创新交流合作的机制、内容和方式,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包括妈祖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