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歌舞剧院艺术家到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2022-08-16 15:18:12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青岛报道

  8月15日,青岛市歌舞剧院艺术指导葛军、艺术部主任 高裕欣 舞剧团书记张晓琳、 团长王耿、副团长庄宁、编导王洋等一行到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起良、青岛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莫蓓茜、办公室主任王奕等陪同交流座谈。双方就如何通过歌舞承载妈祖文化的传承弘扬,如何通过歌舞演绎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向全球展示中华妈祖文化的魅力进行了深度交流。

  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天下华人共同的精神圭臬。“立德行善大爱”是妈祖的精神,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美契合,同时又时时处处体现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与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

  中华五千年,从皇帝到孔子再到妈祖,蕴含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之根脉、精神之魂魄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传世之光彩。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在全球有3亿妈祖信众,48个国家与地区有妈祖信仰,妈祖信仰承载着海内外华人对生命意义的认同,对自身生命价值的确认。

  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有关机构授予妈祖“和平女神”称号。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3月,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21年,妈祖文化被写入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再次展示了青岛在落实文化强国战略上的前瞻性。

  青岛是一座因海而生的城市,回顾历史,先民踏出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与海洋息息相关。从东夷先民在东部沿海开启最早飘泊外海,开启了青岛的海洋文明;到拥有琅琊、板桥镇等多处优良古港,连通朝鲜半岛与日本列岛,发挥了青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北线起航点的重要枢纽作用,潮起潮落,时世更迭,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因海而兴。

  赵起良会长希望,青岛市歌舞剧院在了解妈祖文化历史和山东、青岛与妈祖文化的渊源后,能创作出有血有肉有生命力的妈祖文化歌舞作品,为妈祖文化对外交流和城市发展助力。葛军指导认为,歌舞剧院一行通过座谈,比较系统地了解了妈祖文化,青岛天后宫在青岛已有555年历史,更为可贵的是,无论是德占时期,还是日占时期,青岛天后宫能够屹立不倒,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她深为我们自己的文化、信仰所折服。并表示他们的团队将深挖妈祖文化历史,力求通过歌舞表演展示妈祖文化的神髓,让更多的人通过喜闻乐见的歌舞表演,了解妈祖文化,让青岛歌舞剧院参与其中,成为妈祖文化传承与弘扬的载体,同时也是落实青岛十四五规划关于“支持开展妈祖文化等海洋文化交流”的要求。

  座谈会后,青岛市歌舞剧院艺术家一行参观青岛妈祖宫,并向妈祖行三献礼,切身体验了妈祖文化带来的心灵震撼。当前,青岛的高品质都市空间日臻完善,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已正式开启,青岛正进入全新的发展节奏,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与歌舞、影视、艺术、文创融合的全面铺开必将为青岛的城市更新建设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业态,让青岛展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久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