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一行到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2022-05-21 13:5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青岛报道
  5月19日,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亢清泉一行到访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

  赵起良会长向亢会长介绍了省市协会六年来的会务工作和协会概况。 对台港澳交流及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协会同仁凝心聚力,取得了斐然成绩。省协会与海内外500多家宫庙妈祖宫庙及相关文化机构开展了文化交流工作,会员出访300余人次,受邀参与了海内外多场妈祖文化盛事,中央电视台五次报道协会举办的大型活动,国家、省市级媒体及台港澳地区百余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新闻链接近三万条。协会还率先在台湾设立FB宣传阵地,实时地向台湾同胞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妈祖文化活动,同时大力推介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人文、经济、风土、人情。2017年举办的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台湾地区及海丝沿线国家近千人来青参加盛会。青岛妈祖宫落成是举办的2018年中国青岛国际妈祖文化周、“妈祖出海”省市协会携手助力WOB 歡迎來航海帆船赛事、2020年妈祖秋祭大典、2022年妈祖春祭大典等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省协会已成就一支高层次、年轻化、专业化、极具包容性的队伍。会员单位来自机关、法律、医疗、教育、文化、企业等,目前有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及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二十余位,多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省市区协会会员已近千人。
  在谈到今后工作的方向时,赵会长讲到,妈祖文化的意义在于教育,我们要通过不断的交流与举办活动,激活海内外华人奉献、大爱的品质,让妈祖精神活起来,让体现中国人内在爱与善精神的妈祖哲学用起来。2021年,青岛市把“支持开展妈祖文化等海洋文化交流,促进海洋文化传播”写入 《 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后,协会的工作有了遵循,同时也更加任重道远,如何正确认识妈祖文化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作用、让妈祖文化、妈祖哲学的传承落地并服务于青岛打造活力海洋城市,更好地发挥妈祖文化在城市更新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成为协会工作的目标。

  亢会长表示,赵会长带领的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是非常优秀的团体。协会不遗余力地传承弘扬妈祖文化,活动丰富,形式多样,以实际行动展示我们的文化自信,做好妈祖文化对外交流能够充分地融合全球华人,便于凝聚民间共识,让中华民族大家庭更加和谐友好,省协会非常用心地传播妈祖文化,诚挚地向世界讲述青岛故事、山东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