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起良:让妈祖哲学活起来!

2022-04-30 13:44: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青岛报道
  在中华妈祖1062诞辰山东春祭大典暨两岸祈福仪式之后,一场全面开启妈祖哲学、落地妈祖文化新格局的研讨会随即召开。

  妈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妈祖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是世界海洋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人内在精神的体现、哲学的顶端。她关乎海内外华人对生命意义的认同,对自身生命价值的确认。
  “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妈祖。让妈祖哲学活起来,是我们心之所向”,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起良信心满满。在此之前,他和他的团队与台湾地区友好人士保持热络。

  赵起良认为,妈祖文化的意义在于教育,激活海内外华人奉献、大爱的品质。当务之急是让妈祖精神活起来,让体现中国人内在爱与善精神的妈祖哲学用起来。”在此之前的两年多时间里,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的赵起良,接棒弘扬妈祖文化,自此开启了山东妈祖文化的新格局。

  如何切实贯彻落实妈祖文化服务青岛城市发展建设,如何正确认识妈祖文化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作用、让妈祖文化、妈祖哲学的传承落地并服务于青岛打造活力海洋城市,更好地发挥妈祖文化在城市更新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成为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提上议程的一项重要课题。

  4月28日,由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传承弘扬妈祖文化在城市更新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特邀历史文化保护、城市规划、网络传播、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专家参加研讨,他们充分肯定山东、青岛妈祖文化发展取得的斐然成绩,同时希望妈祖文化事业在推动青岛城市创新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展二鹏在发言中说:建于明朝、历经沧桑,至今还坐落在青岛湾畔的天后宫足以证明,妈祖文化是青岛的“原点文化”,也是扎根本土和海洋,倍受民众敬仰的优秀传统文化。当时的地方士绅,崇拜祖先、珍惜文化,仗义执言、据理力争,才使天后宫这座明成化年间的历史建筑,在大规模的殖民地城市建设中得以完整保留。我们相信,如能将传承弘扬妈祖文化纳入城市更新与发展的大框架,整合优化资源,做实做好项目,不仅对保护青岛历史文化名城及申遗工作,对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文化环境,对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同时,展二鹏认为,此举也将对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东方文化,增强现代化、国际化发展中的文化自信,具有重大及深远的意义。还特别强调指出,青岛的城市更新已经进入新阶段,与城市功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优化环境密切结合。妈祖文化的落地和发展,完全契合城市更新与发展的整体思路。在挖掘保护好妈祖文化及历史建筑的同时,整合开发既有资源,并建立妈祖文化数据库,用数字科技促进文化复兴,在优化完善实体空间资源的同时,促进思维模式、文化理念的更新和拓展,实现历史文化保护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深度融合。”

  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委员,著名记者纪许光指出,“当我们检视自己的内心,你会发现:中国人的信仰,从来都不是靠宗教支撑起来的。它的实质是东方哲学,即生命情感的解决。妈祖文化的内核是海内外每一个中国人对生命价值的确认、对人生意义的领会。在这一态势下,妈祖精神的传承才是具有穿透力的。她对个体,乃至整个民族生命态的影响,才是真实的、可见的。”
  “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愿望,我愿做一个激情燃烧的灵魂,用我的画笔描摹妈祖———这位海上和平女神。”著名画家、和平美神国际促进会会长薛林兴及多位参与研讨会的专家纷纷建言献策,表示愿意从多角度、多层面呼吁弘扬妈祖文化精神,推动妈祖文化落地,在现有层面上进行延展,扩大妈祖文化信仰的群体,在新时期发挥妈祖文化连接台港澳地区及海外华人的独特功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起良说:“妈祖文化不是宗教,更不能仅仅停留在民俗的层面。她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海洋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人内在精神的体现、哲学的思考,她关乎生命意义的认同,生命价值的确认。妈祖文化的意义在于教育。当务之急是让妈祖精神活起来,妈祖哲学用起来。”
  据悉,继2021年妈祖文化写入青岛十四五规划后,山东妈祖协会再开先河,创办中国第一个“妈祖哲学研究所”,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