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之行!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赴闽交流

2021-07-14 18:03: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雷鸣 青岛报道
  7月11日-13日,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起良率队南下福建,前往湄洲岛妈祖祖庙、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靖恭妈祖阁交流学习。参加本次活动的分别是: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副会长、青岛市南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莫蓓茜、即墨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文砍、李沧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筹委会负责人杨越、青岛市市北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仇绍丽、崂山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筹委会成员王海涛、市南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雷鸣。本次出访以老带新,让各区市协会领导深度了解妈祖文化的历史,切实感受和领略妈祖文化的精髓,更真切地帮助大家融入妈祖的大家庭,便于日后更高效、更准确地带领自己的团队开展工作。

  在湄洲妈祖祖庙,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赞率队欢迎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参访团,林董首先回顾了大家一起下南洋、妈祖巡台湾的美好经历,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随后对山东省、市两会近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壮大表示充分肯定,在全球弘扬和传承妈祖文化的推动进程中,多次实现从“0”到“1”,跨里程碑式地重要突破。在妈祖文化业界起到了典范作用。赵起良会长介绍,妈祖文化已经提升为与国家战略融汇一体的宏伟事业。2021年3月,妈祖文化被写入了《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份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这是山东省市协会团队历经近五年时间披荆斩棘、排除万难、凝心聚力、坚定信念做实事、做正事、做大事取得的成果。

  12日清晨,参访团参加湄洲祖庙的晨拜妈祖活动。活动中,莫蓓茜会长深深地被庄严的仪式所震撼,热泪盈眶,林金赞董事长陪同大家向妈祖举行了庄严的三献礼仪式。
  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秘书处负责人林惠玉、常务副秘书长周金琰、副秘书长蔡承武、陈永腾同赵起良会长一行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俞会长介绍了今年协会着力在做的多项工作及协会组织策划的“2021妈祖诞”系列活动。赵起良会长表示,多年来一直跟随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步伐,潜心学习,以文化推动妈祖事业发展。2020年10月25日在奥帆中心举行盛大的2020妈祖秋祭大典暨海峡两岸祈福仪式,场面恢弘,声势浩大;中央四台《海峡两岸》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2021年6月27日,山东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全球妈祖人共唱祖国繁荣昌盛”音乐会得到了台港澳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妈祖人的大力支持,大家积极参与,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大力宣传和报道。目前,协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全面铺开,各区市协会、专业协会相继成立,在壮大队伍的同时,让团队更具活力和张力,为协会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俞建忠会长对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这几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祝贺,在靖恭妈祖阁,参访团一行与原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国良先生亲切交流。

  林国良老会长对赵会长给予高度的认可和评价。高度认可“妈祖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动而丰富”广结善缘、共谋发展的理念。对赵会长带动省市协会一直以来不辞辛劳弘扬和传承妈祖文化奔波劳碌而感动,肯定了赵会长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做一件事成一件事的责任担当,以及掷地有声地宣传回音。对赵会长从事妈祖文化交流传播,把握非常清晰完整的理念、义不容辞的责任感以及纵观全局的高度站位大加赞赏。

  赵起良会长在福建行中介绍,由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成立的“妈祖文化专项基金”新闻发布会,将于7月23日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召开,届时诚挚邀请莅临出席。作为第一个“国”字号的妈祖基金,从更长远、更宏观地高站位角度,为全球妈祖文化传播持续发展造血赋能,必将促进和推动全球妈祖文化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