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一行赴北海救助局青岛基地参观考察

2021-03-23 22:56: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青岛报道
  近日,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起良,省协会顾问、青岛市政协专职常委王显忠,理事赵方溢、李鲲鹏,办公室主任王奕等一行,来到位于黄岛区胶州湾隧道的北海救助局青岛基地参观考察。

  基地张主任首先对基地做了简单介绍,青岛救助基地是北海救助局直属正处级单位,隶属交通运输部。职责是负责海上救助,保障海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协助地方政府实施内河内水应急救助和抢险救灾工作以及救助飞机、船舶、人员的支持保障工作。
  2003年,北海救助局在烟台成立。青岛基地从2009年开始筹建,2018年8月人员进驻,开始执行救助待命任务。北海救助局目前已经开展海上救助4500余次,救助成功9000余人。张主任还谈到,“十年前,救捞系统曾去台湾地区参访交流,在谈及海上救援及相关业务交流的同时,妈祖文化作为台湾同胞的信仰,也是双方交流的重要话题。”
  接下来,考察团参观了基地的救援设备:水下机器人、水下测扫声呐,水下录像,60米水面供气潜水设备水下破拆设备、水面开洞用油锯,大家还来到码头,参观了北海救111轮,它是我国自行生产的救助船,满载排水量达到4891吨,是布置在我国沿海重要海域专业救援船之一,能够在无限海区实施救援航行。通过参观,大家实地感受了科技的强大。

  进入基地办公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海蓝色屏风上“上善济海,守望千舟”八个大字。侧面墙上也有两行醒目的蓝色文字,“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就是海上救助精神。在海上救助中,面对恶劣环境,北海救助人牢记责任,不畏艰险,奋勇拼搏,不负重托,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为遇险者送去生的希望。这段简短的文字是对海上救助精神的诠释。刚看到这段文字并没有深深打动,但是在看到救助人员头前探照灯拍摄到的真实救助场景剪辑成的专题片后,那一个个被险情困厄在水下的无助生命,那一双双凄惶的眼、颤抖的手,在浩淼的大海中与风浪搏击,在被救助人员救助成功后,他们获得了重生。看着这一幕幕刻骨铭心的画面,考察团的每一位成员都仿如亲历,被这由人间大爱交汇而成的生命壮美之歌深深震撼。

  赵起良会长在观看了海上救援的实景宣传片后谈到,“海上救援,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虽然有含糊的印象,却不是很了解。更让我没想到的是,不久前刚看的电影《紧急救援》中惊心动魄的救援场景竟然是救援队员们工作中的真实场景。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助精神,非常感动。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讲,这也是妈祖的精神,北海救助局这个团体就是在当今社会的妈祖精神践行者。希望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和北海救助局、青岛救助基地能够多交流、多合作。你们是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的践行者,愿大家凝心聚力,把妈祖文化和救助精神更好地融会贯通。希望救助基地对外开放,让青岛市的大中小学生能够前来学习、观摩、了解海上救助事业;也希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与推广,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并关注这项为连云港以北26万平方公里海域安全保驾护航的大爱的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