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呆不住的家,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2020-02-11 22: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莉

  你知道吗?为了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多少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夜不能寐,她们冒着风险,争分夺秒,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同死神做殊死搏斗,只为挽救一个个同胞的生命……

  疫情汹涌而来,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和春节的种种计划。

  一时间“居家”成为网络和生活的热词。

  曾经如此渴望的假期,未曾想到会以这种方式意外降临,而且长得让人猝不及防。

  有人说“平时工作忙,盼望着能在家好好休息。现在真让休息了,而且休息这么长时间,还真有些不习惯”。还有人说,“这次把一年的假都集中休完了”。

  的确,这是一次特殊的休假,只不过休假的形式有些单一,只能在家里,休息休息再休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人渐渐地在家呆不住了,想着一切方法外出遛弯、“透气”。于是各种借口应运而生,“到门口买包烟”,“买猫粮买狗粮”……

  有的甚至情绪激动,与保安、社区干部吵架、谩骂的时有发生,既坏了自己的心情,给他人带来麻烦,也影响了周围的情绪。

  不可否认,在家里呆得久了,难免会感到闷、燥、烦、恼,但大家应该看到这是在当前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所采取的特殊举措。

  每个人毫无例外,必须无条件服从和支持政府制定的各项措施,统一行动,统一步调,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最终战胜疫情,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阻击疫情,让病魔无处藏匿。

  你知道吗?为了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多少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夜不能寐,她们冒着风险,争分夺秒,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同死神做殊死搏斗,只为挽救一个个同胞的生命;有多少公安干警、交通警察,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所有检查站点,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一遍遍为各种交通工具消毒检查,冒着寒风指挥交通;有多少社区干部为了保证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联系运送蔬菜水果,为隔离人员量体温、清运生活垃圾、宣传防疫知识……凡是能考虑到的,他们都想到了;还有多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牺牲在抗疫一线,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而在这些人群中,大多数人自春节以来从未回过家。

  家,在他们的内心是那样的温馨、那样的向往,却总是可望而不可及,尽管有些人的家也许近在咫尺。

  疫情不结束,他们可能一直回不了家。

  能回家看看家人,在家里吃上一顿饭,住一晚,也是无比幸福的。这是他们最简单的愿望,然而这件看似平常的事——回家,如今却成为了一种奢侈。

  而那些牺牲的战士,却永远也回不了那个他心心念念、日夜牵挂的家了。

  知足者常乐,你呆不住的家,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也许一切都会释然。

  随遇而安,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修养。

  每一种经历都是财富,难得静心休息,要充分珍惜这大好的休闲时光。

  您可以与家人亲密相处,细细品味人生的至味清欢,尽享天伦之乐;可以为家人精心烹调制作一桌美食,好好弥补因平时忙碌而疏淡了的亲情;可以重拾琴棋书画,在自弹自唱、自娱自乐中,回忆曾经青涩却无限美好的青葱岁月;还可以一头扎进书的海洋,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遍览世间嬉笑怒骂,阅尽人间爱恨情仇,欢笑着他的欢笑,忧伤着他的忧伤,尽享书籍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力量。

  人生苦短,生活不易,一路奔跑,行色匆匆。

  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机会,停下匆忙的脚步,回望来时的路,品味经过的事,感恩遇见的人。静静地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卸下沉重的包袱,扫除心灵的灰尘。今日的停留,是为了他日重整行装轻松再出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