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正在青岛举办优秀剧目展演评

2019-11-03 21: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3日讯(记者 黄煜婷)11月2日,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展演评于青岛天创大剧院拉开帷幕。优秀剧目片断展演评现场气氛高涨,观众热情洋溢、喝彩连连,演员们全情投入、浑然忘我。

  本届学院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院团的诸多作品参与竞选,经过认真评选,最终入围且成功登上舞台的有15部优秀作品,它们正在本届学院奖进行优秀剧目片断展演。

  参加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展演与最终评奖的剧目为(排名按字母顺序):《卜奎风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希望闪烁如星》(英国蓝点剧团)、《催眠》(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厄勒克特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家有遗产》(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科里奥兰纳斯》(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哭之笑之》(江西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墨涅拉奥斯》(意大利国家剧院)、《南京审判》(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平凡的世界》(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苏东坡》(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和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人莎士比亚》(日本鸟兽戏画剧团)、《万世根本》(安徽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信仰》(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

  本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的评委共11位,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担任评委会主席,与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韩童生、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陈刚教授组成国内评委组,由保加利亚国立戏剧影视艺术学院斯尼吉娜?坦科夫斯卡教授、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学院玛格丽特·舒勒教授、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埃莱娜·特莱恰科娃教授、韩国中央大学白楠永教授、日本著名演员宗田千惠子女士、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莫洛佐娃?塔蒂亚娜教授组成国际评委组。最终评奖结果将于11月5日在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大剧院举行的颁奖盛典现场公布。

  11月2日进行展演的剧目分别是:《三人莎士比亚》(日本鸟兽戏画剧团)、《哭之笑之》(江西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万世根本》(安徽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厄勒克特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平凡的世界》(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三人莎士比亚》由日本鸟兽戏画剧团报送,是由来自美国的The Reduced Shakespeare Company首创的演出,它将莎士比亚的全部共37部剧作浓缩在90分钟内,仅由三名演员出演,是快节奏如同过山车般的作品。演出中糅合了诗情洋溢的说唱、料理节目、运动等,串联了所有剧作中的著名场面,因简明易懂又爆笑,获得了极高的人气。演出极具开放感,与观众的互动交流密切。

  《哭之笑之》由江西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报送。本剧以插叙的形式塑造了八大山人这位为中华民族留下宝贵文化遗产的艺术大师,将其传奇的生平经历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这两条线索交织起来,全方位地向世人展现他丰富的内心情感和深邃的思想内涵。

  《万世根本》由安徽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报送,该剧以安徽凤阳小岗村实行“大包干”为背景,通过对小岗村农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艺术再现,反映了江淮儿女开拓创新的伟大壮举,揭示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历史必然性,讴歌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的丰功伟绩,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伟大品格。

  《厄勒克特拉》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报送,是索福克勒斯的经典悲剧,故事围绕王女厄勒克特拉为父复仇弑母展开。阿伽门农自特洛伊凯旋,却被自己的妻子克吕泰墨斯特拉及其奸夫埃奎斯托斯谋害。阿伽门农之女厄勒克特拉担心弟弟俄瑞斯忒斯或遭不幸,偷偷把他托付给一位亲信的保傅,送到福西斯地区的克利萨,交给国王斯特罗菲奥斯抚养成人。八年之后,俄瑞斯忒斯去德尔菲祈求神谕,并根据神谕的指点回到故乡迈锡尼替父报仇,与他同来的,还有忠实的保傅和挚友皮拉德斯。故事从他们抵达阿尔戈斯开始……

  《平凡的世界》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报送,全景式地展现了七八十年代陕北地区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

  孙少安和田润叶是青梅竹马,但少安因为家贫,不愿耽误润叶,娶了贺秀莲。少安和秀莲一起努力打拼事业,改变贫穷的家境,终于办起了砖厂。蒸蒸日上之时,秀莲身患绝症。润叶受父亲田福堂的逼迫,不情愿地嫁给了李向前,又无法接受李向前,直到李向前出车祸成了残疾人,润叶却心甘情愿照顾他一辈子。

  少安的弟弟少平高中毕业后,在同学田晓霞的鼓励下走出农村,到城里打工。他一边打工一边如饥似渴地阅读,在艰难的环境中磨砺了自己的意志。少平到大牙湾煤矿当矿工,就在两人憧憬未来的时候,田晓霞在抗洪前线英勇牺牲,少平经受了生命的洗礼,决定回到煤矿奉献自己平凡的青春和人生。

  11月3日展演的剧目是:《催眠》(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墨涅拉奥斯》(意大利国家剧院)、《科里奥兰纳斯》(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苏东坡》(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11月4日的展演剧目是:《希望闪烁如星》(英国蓝点剧团)、《卜奎风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话剧团)、《三个和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家有遗产》(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南京审判》(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信仰》(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

  关于本届学院奖的更多后续及深度报道,如嘉宾互动、红毯直播等,我们将发布在【国际戏剧学院奖】官方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