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青岛共待客303.42万人,旅游消费达43.92亿元

2019-02-13 09:3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明 黄煜婷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3日讯(记者 王明明 黄煜婷)春节期间,青岛市共接待游客303.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43.92亿元,同比增长15.9%,未发生重大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

  文旅融合效应凸显,质量效益呈现新提升

  2019年1月16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青岛迈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围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能融则融、宜融尽融”的发展思路,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全市海洋经济座谈会会议精神,年前梳理出了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厘清了思路。春节期间,大力提供高质量文化和旅游融合产品及服务,努力丰富和满足广大市民、广大游客的美好生活需要,累计组织提供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1000余项,实现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开门红。春节期间,青岛市各公共文化场馆结合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推出各种文化体验活动。市文化馆举办了2019贺新春名家楹联邀请展、青岛民俗大拜年楹联展;市博物馆组织了猪年生肖贺岁展、“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年”——浓情祈福“钥”启吉祥;青岛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组织举办了“十全十美”迎新春;市民俗博物馆举办了青岛本地传统戏曲柳腔、茂腔展演、传统手工艺现场互动等活动。

青岛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组织举办了“十全十美”迎新春活动

  据统计,全市各文化场馆春节期间共接待中外游客60余万人次,其中,骆驼祥子博物馆接待游客同比增长了72%。同时,各重点旅游景区也集中推出了一批体现春节特色的文化活动。极地海洋世界推出的“水下舞狮舞龙迎新春”、方特梦幻王国推出的“首届新春梦幻灯会”和崂山推出的“太清送福”等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游客的广泛认可,其中,方特接待游客同比增长了68%。

  城乡互动持续增强,全域旅游发展呈现新格局

  春节期间,周边自驾为主的全家团聚、家庭出游成为假日出游的主力,超过50%的游客都选择家庭自助游,年味休闲体验、温泉度假养生等体验性强的特色旅游备受欢迎。从各区市情况来看,无论产品活动的提供,还是游客数量的分布,都体现出多点开花、全域发展的特点。传统旅游强区市南、崂山等仍保持较强吸引力,在上合组织峰会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峰会的后峰会效应拉动下,沿海一线、崂山等仍是传统春节旅游热点,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浮山湾新年灯光秀,上合经典演出“有朋自远方来”之《琴与秀》艺术表演受到好评。

“有朋自远方来”之《琴与秀》艺术表演

  其他各区市也纷纷推出新颖别致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西海岸新区成为青岛旅游新的增长极,截至2月10日共接待游客40.5万人次,同比增长18.1%;实现旅游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20.5%。城阳、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区市乡村旅游也成为家庭出游热点目的地,特别是城乡庙会等年俗文化活动、传统技艺体验等亲子系列产品非常火爆,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追捧。全市重点监测乡村旅游点接待人次同比增长86.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5%。

  贺岁活动精彩纷呈,假日氛围呈现新特色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门正式组建后的第一个重要长假,市、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从“喜庆年味”入手,节前细致谋划组织、节中有序指导推进,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旅游“年味”大餐。发布了“文旅好戏连台,快来青岛开怀”猪年贺年会旅游线路,推出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山会庙会”、“猪年贺岁”、“祈福纳祥”、“特色年礼”等六大系列文旅融合活动、产品和优惠线路。

崂山推出“太清送福”活动

  文博场馆、旅游景区、购物街区等文化旅游企业齐发力,开展了贺新春书画展、歌舞曲艺、专题展览、非遗展示、民俗体验等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天后宫过大年、平度茶山庙会、莱西非遗大集等民俗特色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文化旅游生活;西海岸藏马山庙会每天上演59场民俗演出;琅琊台四时祈福节推出求福签、书同文、车同轨传统文化体验;李沧区吕剧演出进社区受到市民欢迎;“青岛栈桥新春快闪”直播点击量突破17万人次;崂山创新开展不可错过的网红打卡地系列宣传。各大山会庙会、祈福活动、文化展演活动等现场游客如潮,各大景区、各大产品线路都迎来新的客流高峰。

  打造特色产品线路,冬季旅游市场呈现新亮点

  近年来,冰雪旅游和海水温泉作为青岛冬季旅游的两大主题逐渐受到游客青睐。青岛市通过培育引进温泉、滑雪等冬季旅游项目,重点打造了即墨东部沿海和西海岸新区两大新兴旅游产业片区。目前,即墨的港中旅海泉湾、天泰峪尚汤泉、金山滑雪、西海岸龙湾深海温泉、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冬季旅游项目培育成熟,成为广大市民游客春节假期旅游的热点目的地。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冬季旅游市场需求,推出了一批一日游、二日游和三日游线路,将主要温泉、滑雪项目作为重点推出宣传。

冬季旅游市场呈现新亮点

  今年春节期间,青岛气温偏低,冬季旅游发挥独特优势,实现大幅增长。以金山滑雪场和北宅高山滑雪场为代表的山地滑雪,设施先进、安全保障措施齐备,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与。港中旅海泉湾作为青岛冬季旅游的新热点,共接待游客1.76万人次。在新兴冬季旅游项目效应不断显现的同时,传统景区也通过增加文化和冬季旅游元素,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例如,青岛十景之一的“九水冰瀑”让广大游客登山祈福的同时,一览自然奇观,春节期间,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3.2%。

  加强综合协调监管,文化旅游市场呈现新面貌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放假期间联动值班和综合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特别是各区市政府和市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和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工作,切实保障了春节假期的安全稳定。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要求,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召开了文化旅游系统春节假期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专题会议。

  春节前后,市区两级文化旅游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近千人次,检查企业400余家。春节期间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值班电话等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做到值班电话“随响随接、随接随办、随办随记”,每日对各区市值班情况进行电话调度,收集汇总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信息,及时跟踪市场动态。各区市、各重点监控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上报情况和数据。全市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