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市民:关于文明参与寂光洞祭拜活动的一封信

2019-01-31 15:0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李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31日讯(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李璐)每年正月初八的崂山寂光洞庙会,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游客前来祭拜,堪称崂山庙会之最。在这个喜迎新春的传统民俗文化庙会日子里,人们往往会以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施放升空焰火等形式为新的一年祈福,对前来祭拜的市民游客和寂光洞周边林区存在着严重的人身安全隐患和森林火灾隐患。

  在2019年正月初八寂光洞庙会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引导市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今年寂光洞庙会期间崂山区政府明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烧高香等不文明祭拜行为,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的无烟祭拜方式,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有序的传统民俗庙会。

  崂山区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寂光洞庙会文明祭拜工作:

  一、从宣传引导入手,加大对广大市民、游客的宣传教育力度。

  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社区两委作用,利用春节走访等多种形式将《致市民关于文明参与寂光洞祭拜活动的一封信》传达到每家每户,做到社区居民家喻户晓。同时,在通往华严游览区的王哥庄街道交通主干道两侧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对社区居民文明参加寂光洞庙会进行宣传引导。

  庙会期间,崂山区旅发委充分利用现场广播、在华严游览区庙会核心区域关键路段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广泛散发《致市民的一封信》等措施,做好对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宣传教育工作。此外,从春节前夕就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广大市民文明参与寂光洞庙会。

  二、从强化进山口检查管理入手,切断违禁品进山通道。

  严把进山口第一道关,严禁参加庙会人员携带烟花爆竹、升空焰火、高香、可燃性祭品、火种等违禁品进山。所有进入寂光洞庙会核心区域的人员,都要自觉接受现场管理人员的统一检查、监督和管理,确保将违禁品挡在进山口外。

  三、从强化现场摊位管理入手,阻断进山游客购买违禁品的渠道。

  春节前通过广泛宣传,让庙会摊位经营者充分了解今年崂山区政府关于文明参与寂光洞庙会的相关要求。庙会举办期间,崂山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现场摊位经营活动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华严游览区庙会核心区域及各游览路沿线不出售纸钱、纸类祭品、烟花鞭炮、高香、打火机、火柴等违禁品,阻断违禁品现场销售渠道。

  请广大市民、游(香)客朋友们积极支持与配合,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传统民俗庙会。

  附:

  致市民关于文明参与寂光洞祭拜活动的一封信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为保护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青岛市森林防火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在森林高火险区野外用火的通告》规定,为更好落实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办公室、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有关会议精神,现将到寂光洞祭拜的有关要求告知市民朋友,望广大市民朋友遵守并广泛宣传。

  寂光洞为一级森林火险区,属森林高火险区,实行统一管理,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遵守。

  1、所有进入寂光洞的人员,应当自觉接受景区和林业管理人员的统一检查、监督和管理。严禁携带火种入山和一切违规用火行为。

  2、严禁在寂光洞及其周边焚烧纸钱、纸质元宝、冥币等纸类祭品。

  3、严禁在寂光洞及其周边燃放烟花鞭炮、升空礼花礼炮。

  4、严禁在寂光洞及其周边烧高香,只能烧标准规格(即香体可燃烧部分长度不应大于50厘米、且直径不应大于1厘米)以下的香。

  5、华严游览区内各游览路沿线不得出售纸钱、纸类祭品、烟花鞭炮、高香、打火机、火柴等商品。

  违反上述规定,依据有关条规从严处罚;不接受检查、不听劝告者,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感谢广大市民、游(香)客朋友们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崂山寂光洞庙会指挥部

  2019年元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