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宜兰南天宫来青参访

2018-12-31 11: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31日讯记者 王明明)12月28日,台湾妈祖联谊会副会长、宜兰南方澳南天宫主任委员陈正信先生带领南天宫团队一行专程来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参访。联谊会副会长董天成、曹立峰、秘书长曲德龙、理事赵方溢等热情接待台湾嘉宾一行。台湾嘉宾在青岛妈祖宫向天上圣母妈祖举行了庄严的三献礼仪式。仪式后,双方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

  认识宜兰是从婉转的台湾民谣开始。在宜兰的南方澳有一座名闻遐迩的妈祖庙叫做南方澳南天宫。南天宫位于宜兰南方澳渔港底端,是台湾东岸香火最盛的妈祖庙。宫庙内供奉一尊由203.8公斤黄金打造的金妈祖举世瞩目。更令人心悦诚服的是早在1987年,南天宫就前往湄洲祖庙谒祖进香并分灵妈祖回台湾,到了1989年,南方澳南天宫组织340名信众,为了信仰,乘坐20条渔船,冲破层层阻力,从台湾直航湄洲,轰动两岸;为今日两岸的小三通大三通打下历史基础。南天宫是台湾自福建湄州恭请妈祖神尊的第一家宫庙,当年由祖庙聘为“台湾总联络处”。

  2016年11月,因为妈祖结缘,赵起良会长带领青岛妈祖联谊会成员及媒体记者一行27人赴台,首次拜访南方澳南天宫,受到陈主委的热情接待,并在副主委陈敬华的陪同下,参观了南天宫,在了解宫庙的历史渊源后,为它的辉煌所震撼。其后,联谊会又数次前往南天宫参访交流。

  12月15日,青岛妈祖宫圆满告竣,南天宫的妈祖安座青岛。自此,在原本只知道福建湄州妈祖祖庙的南方澳人心中,青岛成了他们的心之所寄。他们希望来青岛,来青岛妈祖宫拜妈祖。青岛妈祖文化周圆满举行,南天宫受邀派人参加后仅仅十多天,陈主委亲自带领南天宫一行19人来到山东,来到青岛。虽然天气很冷,但大家的心很暖,因为妈祖,两岸同胞越走动越亲,越走动越近。当了解到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在不到的2个月短短时间就将青岛妈祖宫圆满落成,台湾同胞纷纷为以赵起良会长为首的联谊会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点赞,在赞叹妈祖宫的庄严美好同时,祝愿联谊会会务昌盛。同时,陈正信先生以台湾妈祖联谊会副会长的身份盛邀联谊会团队参加台湾妈祖联谊会第41次会员大会。

  在青期间,青岛市委统战部为台湾友人举办了欢迎晚宴。台湾参访团又拜会了青岛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青同台湾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林会长首先热情地欢迎同胞们的到来,当得知参访团成员都是第一次来到青岛时,向同胞们言简意赅又妙趣横生地列举一系列青岛与台湾岛的面积、海岸线数据对比,让大家很快融入到和谐温馨的气氛中来。陈主委在交流时深有感触地说:“通过青岛妈祖的缘分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青岛,青岛是一座有着独特魅力的城市。很高兴能够与各位领导、与青岛的妈祖人进行亲切的交流,希望能受邀参加明年举办的青岛第二届妈祖文化节,我会带更多没有来过青岛的台湾朋友来旅游观光交流、也欢迎大家到台湾去,到南方澳南天宫去。”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与台湾友人在青岛妈祖宫参访时,同台湾嘉宾互赠礼品,董天成副会长代表联谊会向陈正信主委赠送了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首次访问南天宫的合影相框。双方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协议的达成,带动两地的妈祖人常来常往,以妈祖的大爱、奉献、诚信精神为依托,拓展两地的经贸及相关产业合作。让宜兰和青岛这两座美丽的海港城市因妈祖文化的传承,焕发更大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