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岛城接待游客417万人 短途旅游受追捧

2018-04-08 0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敏

  大众网青岛4月8日讯记者 季敏)“梨花风起正清明”,4月5日至7日的清明节小长假,岛城海滨一线“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景色宜人。整个假日期间, 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417.3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02亿元,同比增长18.07%。

  传统习俗与旅游结合紧密

  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出游方式的转变,“祭奠先人+踏青赏春”的形式,成为小长假市民和游客的出行主流,崂山景区“因节制宜”推出了为祭扫市民免费发放鲜花的活动。假期首日,正值清明节当日,在外工作人士纷纷返乡祭拜踏青。相比往年,今年乘坐公共交通扫墓祭祖的游客增多,错峰出行意识更强,祭扫活动也更加文明。

  区域旅游产品特色鲜明

  随着旅游产品结构的不断转型升级与旅游空间的持续拓展,青岛市旅游由传统观光为主向深度旅游、全域旅游转变的特点更加突出,旅游空间由沿海一线向全域延伸。各区市特色明显,全域旅游遍地开花。市南海滨赏花,市北文化体验,李沧休闲购物,崂山登高祈福,西海岸休闲度假,平度亲子美食,城阳、即墨、胶州、莱西等主打农家乐和采摘,各区市结合自身特点,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和产品,避免了同质化和恶性竞争,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到了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的好处。

  市内短途旅游形式多样

  由于假期时间较短,在出游选择上,大多市民倾向于周边市区短途游或市内游,旅游产品选择上也以休闲度假和室内景区为主,家庭式乡村度假游人群显著增多,周边亲子游和团队游数量也呈直线上升。多种出游因素影响下,微澜山居、栖澜海居等精品民宿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极地海洋世界、青岛啤酒博物馆等室内景区接待游客数量也同比增长超过60%。

  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清明三天小长假,赏花采摘、亲子体验及各类民俗活动成为了假期旅游的关键词。以樱花、杜鹃花、桃花、梅花、油菜花等为主题的赏花旅游线路备受市民青睐;北宅、棉花山、沙子口、大泽山、茶山等地山花盛开,游客大幅增加;西海岸新区大珠山景区“杜鹃花会”迎来爆发性游客高峰,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给予专题报道。平度蓝树谷推出风筝制作、放飞活动,日均接待人数超过4000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退出系列亲子活动,三天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次。草莓、蓝莓、樱桃西红柿等农家乐采摘提前迎来高峰;平度莱西的旅游惠民卡使用度大幅增加,不仅节约市民出行成本,也为旅游企业带来效益,实现双赢。

  环境秩序保障有力

  节日期间,青岛市旅发委对全市重点景区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坚持日报制度。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在岗值班,保障节日期间安全旅游等工作有序开展。市区(市)两级旅游部门及时处置游客投诉,依法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全市旅游环境。假日期间全市未出现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