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 不文明旅游行为将录入“青岛黑名单”

2017-11-14 1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敏

  大众网青岛11月14日讯记者 季敏)“青岛市文明旅游活动有哪些?”、“对不文明旅游行为有什么惩戒措施?”、“如何进行文明旅游教育?”今日下午,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监督管理处处长张毅做客青岛市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围绕“文明旅游”这一话题同广大网民进行了深入探讨。

  让“文明旅游”落地  宣传活动遍地开花

  张毅说,文明旅游宣传是旅游主管部门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今年,青岛市旅发委加强文明旅游工作,举办了“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系列活动,通过“文明旅游进社区”、“文明旅游进校园”、“文明旅游进景区”、“文明旅游背包行”等落地项目,宣传文明旅游,把“文明旅游”的教育带给大家,力争让全体市民成为中国文明旅游的代言人。

  张毅还重点介绍了“青岛市文明旅游志愿者”这一群体,他说,“青岛市文明旅游志愿者”都是在“中国旅游志愿者网”进行注册过的,今后,青岛市旅发委还会通过网络和媒体发布志愿活动信息,鼓励在青人士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为岛城的文明旅游当代言。

  抵制不文明旅游  青岛版“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方案”上线

  文明旅游不仅关乎旅游环境更关乎国家形象,因此对不文明游客进行惩戒十分必要。对此,张毅说,自国家旅游局制定并印发《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来,青岛市也制定了方案,全市旅游企业学习贯彻落实,通过分发手册、网络媒体宣传等措施整治市场环境。

  而对不文明行为,青岛市旅发委也制定了详细通报规程,如果游客在青岛市出现了不文明行为,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手段联系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核实信息和事实后录入“青岛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库”,适时向社会公布,影响恶劣的,还将上报国家旅游局。

  聚焦各大群体  “文明旅游”教育如火如荼

  “文明旅游”问题具有双重表现:一是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二是旅游经营者的不文明经营。因此,在长期的旅游行业管理中,青岛市旅发委持续关注和教育诸如旅游饭店、景区和旅行社、导游的经营和执业行为,提高旅游服务提供者的商业诚信与服务意识,完善旅游地管理人性化。而游客作为旅游的主体,在签定旅游合同时,旅行社会把文明旅游的事项作为附件请游客阅读并签字,行前说明会上,工作人员也会再次提醒游客,在行程中积极配合导游、约束自己的行为也是游客应尽的义务。

  问政过程中,“如何对孩子进行文明旅游教育”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对此,张毅表示,文明旅游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岛城市民可以多多关注青岛旅游政务网和微信平台,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会经常做一些关于文明旅游的宣传活动,是对孩子进行文明旅游教育的很好的平台。此外,相关部门也一直在积极协调学校和幼儿园,安排适当的时间、用适当的机会,在校园进行普及,并引导孩子们能够做好这些行为的宣传员、监督员,从而真正把文明旅游等良好行为传输到每个公民身上,切实提高国人的文明素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