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祭妈祖 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赴台参访

2017-09-28 21:33: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孙倩倩

  大众网青岛9月28日讯记者 孙倩倩 见习记者 王明明)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应台湾板桥慈惠宫邀请,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8人在赵起良会长带领下,于9月19日-26日赴台参加恭迎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巡安台灣二十周年活动,该活动是两岸同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盛事。

  

  “祖临蓬瀛”湄洲妈祖莅台巡安三献大典现场。

  9月23日下午,福建湄洲妈祖圣驾搭乘“海峡号”客轮经平潭直航台北港。台湾鸿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前往湄洲迎接妈祖赴台巡游。台湾妈祖联谊会荣誉会长、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等登船迎接祖庙妈祖圣驾。

  当晚妈祖驻跸板桥慈惠宫,湄州妈祖祖庙主持安座仪式。在仪式现场,由于信众太多天气炎热,一位阿婆在等待目睹盛况时晕倒在地,在场的人措手不及,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张航琪理事挺身而出拿出精油为老人家紧急施救,李政轩会员疏散人群,给阿婆腾出一小块空间,她们还不停扇扇子呼喊阿婆,慢慢地,阿婆的嘴唇有了颜色,人也可以缓缓爬起,她一边感谢,一边坚持着要留下来见妈祖娘娘,这正是妈祖人的大爱与虔诚体现。

  板桥慈惠宫位于台北市板桥县府中路,是板桥地区最早的妈祖庙,主祀神位天上圣母,每年农历3月23日妈祖圣诞,是慈惠宫最盛大的庙宇活动,各地的信众绵延不绝前来共襄盛举;板桥慈惠宫不仅是当地的信仰中心,更是闻名台湾的庙宇之一。郭台铭小时候曾随家人住在板桥慈惠宫的香客房。正是因为这个因缘,让郭董发心及感念妈祖的慈悲大爱精神,促成了恭迎湄洲祖庙廟妈祖金身巡安台湾二十周年参訪之行。

  

  “祖临蓬瀛”湄洲妈祖莅台巡安三献大典现场。

  翌日,“祖临蓬瀛”湄洲妈祖莅台巡安三献大典在新北市板桥第二运动场举行,新北市市长朱立伦,郭台铭、湄州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及台湾250多家宫庙、上万名妈祖信众参加典礼。郭台铭董事长在讲话中说,“将在美国设厂,要将妈祖文化传播到美国。”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出席妈祖绕境午宴并讲话。其后,联谊会又前往金瓜石九份老街参访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的福安宫,因为要保持古迹不被破坏修建成庙中庙格局。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还前往关渡宫、淡水福佑宫、金包里慈护宫、板桥慈惠宫参访。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参访金包里慈护宫。

  创建于1722年(康熙51年)的关渡宫是历史仅此于北港朝天宫的妈祖庙,在台湾有“南有北港妈,北有关渡妈”的俗语流传。福佑宫紧临淡水码头,於是成为淡水发展的起点。此后,新兴的市街都以福佑宫为中心,向外拓展。福佑宫背山面河,座东北面西南,隔著淡水河与观音山遥遥相望,“后山为屏,前水为镜”,为它的最佳写照。金包里慈护宫位于台北县金山乡,至今已有两百年的历史,主祀神祇为天上圣母妈祖,是当地民众的信仰中心。于清嘉庆年间有一尊妈祖神像漂流至野柳地区,渔民拾起并建草祠供奉,因香火越趋鼎盛,受圣母指示于金包里街建庙,建庙后妈祖灵验信徒健增。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回访定安宫。

  

  赵起良会长与淡水福佑宫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据悉,联谊会还前往宜兰苏澳定安宫及南方澳南天宫回访,并赠送会内金妈祖给定安宫。定安宫今年5月参加了首届青岛市妈祖文化节并且与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与新竹长和宫、竹北天后宫、中港慈裕宫、白沙屯拱天宫、淡水福佑宫签署友好合作协议。该次台湾行更加深了青岛妈祖与台湾各宫庙妈祖文化的进一步交流,赵会长也希望藉由青岛市妈祖文化节的举办能够更紧密地加强两岸人民的血浓于水的亲情,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妈祖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