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热点

跟江灏老师了解青岛百种植物 感受凌霄花与荷花之魅力

来源:青岛园林   作者:江灏   2017-07-05 10:27:00

关键词: 莲花;孙中山;青岛园林;江灏;凌霄

你知道青岛哪里还有种植凌霄花吗?

  你知道还有哪些挺水植物?

虬曲多姿-凌霄

  凌霄为紫葳科凌霄属攀援藤本,茎木质,表皮脱落,枯褐色,以气生根攀附于它物之上。叶对生,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 7~9 枚,边缘有粗锯齿。顶生疏散的短圆锥花序,花萼为钟状,花冠内面鲜红色,外面橙黄色,花期 5~8 月;蒴果细长。

八大关的凌霄花

  初见凌霄花,是在动物园的一处花架上,那带有细细锯齿的深翠色的绿叶,给人以踏实的葱郁感。尤其是那绽放在绿叶间、垂挂在花架上的一簇簇盛开的凌霄花,近看像一串串橘红色的小喇叭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远看像花架挂上风铃,缀于藤端,摇曳在风中。

岛城知名书法学校图腾书法门前的一株凌霄花

  凌霄产于中国和日本,喜温湿环境,在我国南方多见,而青岛地区露天种植的多为厚萼凌霄,又名美国凌霄,因为这个品种耐寒性较好。两种凌霄的叶片都为奇数羽状复叶,区别在于:厚萼凌霄小叶较多,多为9~11枚,甚至 13 枚,叶背中脉有明显我的白色短绒毛;凌 霄小叶多为7~9枚, 且叶背无毛。另外,凌霄花萼呈黄绿色,分裂至中部;厚萼凌霄花呈橙红色,裂片较浅,约至花萼的三分之一处。

小区院子里的凌霄花

  厚萼凌霄因为花蜜多且有花外蜜腺,所以花序及整个植株上有很多的蚂蚁。常有不知情的人凑近凌霄花欣赏时,猛然发现有如此多的蚂蚁,立即退避三舍,敬而远之。

  凌霄喜充足阳光,适应性较强,耐寒、耐旱、耐瘠薄,病虫害较少,忌积涝、湿热,一般不需要多浇水。并且,凌霄较耐水湿,并有一定的耐盐碱性能力。

雨中的凌霄花

  凌霄干枝虬曲多姿,翠叶团团如盖,花大色艳,花期很长,可用于庭园中棚架、花门的绿化;用于攀援墙垣、枯树、石壁,均极适宜;点缀于假山间隙,繁花艳彩,更觉动人;经修剪、整枝等,可呈灌木状。它的管理粗放、适应性强,是理想的城市垂直绿化植物。

太平角公园门前的一处凌霄花

汉柏上长出凌霄

  凌霄是原产我国的古老物种,在《诗经》中就有记载,时称陵苕,“苕之华,芸其贵矣”说的就是凌霄。《本草纲目》载:“俗谓赤艳曰紫葳,此花赤艳,故名。附木而上,高数丈,故曰凌霄。”所以,在我国有很多凌霄的古树,如崂山太清宫内有汉柏一株,树龄 2000 多年,此树身上长出一株凌霄,直达柏树顶端,藤叶茂盛,年年开花。

花之君子-荷花

  荷花为睡莲科莲属水生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茎长而肥厚,有长节,叶是盾圆形。它的花期在 6 至 9 月,单生于花梗顶端,花瓣多数,花色丰富。其坚果呈椭圆形,种子呈卵形。

盛开的荷花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中的莲和荷是一种植物吗?答案是肯定的。莲花,睡莲科莲属,别名:荷花、芙蓉、芙蕖、荷。它花大鲜艳,品种繁多,是我国著名的园林观赏花卉及经济植物,适宜水景绿化美化。

  荷花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根部就是我们常吃的蔬菜——藕。莲藕横走泥中,外皮呈黄白色,节部内缩,节间膨大,内部呈白色,中空并且有多条纵向空管。荷叶叶片为圆形,直径 25~90 厘米,高出水面,像一把撑开的伞,边缘没有锯齿,叶柄有刺。荷花单生在花梗顶端,花瓣多片,有单瓣、复瓣、重瓣等花型,有红色、粉红色、白色多种颜色,有芳香。荷花一般 6~8 月开花,每日晨开暮闭。果实嵌在海绵质的花托上,人们常叫它“莲蓬”。莲蓬内海绵质的花托形状像一只碗,直径 5~10 厘米,有小孔 20~30 个,每孔内含1 枚椭圆形或者圆形果实,我们叫它“莲子”,9~10 月就成熟了。

荷花

  有人常常说分不清莲花和荷花,实际上把莲花和睡莲混淆了。莲花即是荷花。莲花和睡莲都是睡莲科,但是“莲花”属于莲属,“睡莲”属于睡莲属。荷花与睡莲的区别在于:荷花的叶片没有分岔,挺出水面,这一类植物叫作“挺水植物”;而睡莲的叶片有分岔,浮在水面,这一类植物叫作“浮水植物”。睡莲不结莲蓬,种类及花色繁多,更有白天及夜间开花的不同种类,多用于切花及水池美化。

  荷花挺出水面,而睡莲的很多品种的花漂浮于水面或者略挺出水面。下次见到一定要注意辨别呦!

荷花

莲花

  莲花在文学作品中多被称之为荷花,它象征清白、坚贞、纯洁。在画家的笔下也是经常被描绘的对象,寓意和和美美或高洁的心态。在许多城市的景点中都少不了莲花的影子:泉城济南的大明湖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杭州的“西湖十景”中有“曲院风荷”;青岛中山公园的小西湖种植了成片的莲花,每年盛夏都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莲花可以食用,它的全株也可入药,每一个部位皆有其特殊功能。花、根茎(藕)可以作为蔬菜食用;莲子可以用糖来煮做成糖莲子或莲子汤,也可以加在糕饼里,在中秋月饼里莲蓉算是上品;叶可以代茶,是著名食品“叫花鸡”的重要原材料,还有用鲜莲叶或干莲叶蒸出来的饭有特别的荷叶清香,被称为“荷叶饭”,是南方的名吃。

  莲花在我国分布很广,大江南北各地湖泊、池塘、水田都常常看到它的影子。印度、伊朗及大洋洲也有分布。

挺立在水面上的荷花

青岛也有孙文莲

  1918 年,孙中山先生东渡日本,带去了辽东半岛普兰店出土的莲子,经过精心培育,古莲子培植成功。这批莲子种出的荷花被命名为“孙文莲”,目前中山公园有栽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