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热点

国内首座汽车站转型升级成为交通安全体验馆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7-06-27 12:46:00

关键词: 馆陶路;汽车站;交通;安全

  大众网青岛6月27日讯记者 石尚峰 通讯员 田润昕)青岛馆陶路汽车站作为我国首座汽车站,历经百年沧桑,见证了我国道路交通行业的发展变迁,传承着悠久的行业历史和文化历史,但随着高铁及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座百年老站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正值6月为国家安全生产月,6月27日,由交运传媒公司打造的交通安全体验馆在馆陶路汽车站正式对外运营,车站在保留现有客运站功能外,深入社会需求,形成了融乘车、安全宣教、互动体验为一体的“汽车站与交通安全体验馆”,初步构建起集科技、智能和服务化的城市道路交通文化综合体。

  据悉,交运传媒公司设计师团队凭借对市场的敏锐观察与自我颠覆,积极主导汽车站的转型升级,并在具体实施中运用了跨界思维,由设计领域向汽车站经营跨界,以交通安全作为突破口,凭借独到的经营视野、超前的管理意识、“互动参与、亲身体验”的运营理念,通过“视觉、触觉、听觉”多方的加持成功将馆陶路汽车站打造成全国首个由设计师运营的汽车客运站,并在候车大厅创新设置了设计师创意空间、沙影艺术空间和VR产品展销,力争将馆陶路百年老站做出崭新风采。

  

  

  交通安全体验馆内设多项安全体验项目,一些体验项目均来自于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研发,在筹建期间亦得到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的悉心指导。候车旅客和市民通过体验安全驾驶模拟仪器、安全带保护等设备,切身感受到实际驾驶中高速爆胎、刹车失灵、湿滑路面、急速转弯等危险事故发生的惊险瞬间及可怕后果,无形中增强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并配以安全短片观赏、交通安全标识、交通普法知识等图文展陈营造了浓厚的安全宣教氛围,使交通安全意识以更感性、直接的方式深入人心,令更多的旅客和市民认知安全、体验安全、学习安全,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功效,对于培养文明交通文化、创建安全交通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为发挥交通安全体验馆专业的宣教功能,交运集团(青岛)将加大落实交通安全教育力度,定期组织集团范围内的一线驾驶员和管理人员在交通安全体验馆接受培训,通过理论知识与实际上机操作,进一步掌握处理驾驶遇险情况的专业技能,从而提升驾驶员的交通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集团驾驶员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国内最早的汽车站-青岛馆陶路汽车站

  1907年6月27日,胶澳总督日令:自现在起费·理查德商行于每星期三、六下午1点自中央饭店(今青岛日报社)及于每星期四下午5点自墨兰堡房(柳树台)停车场登车出发。其费用:属于政府及其所属单位每人每次2元(墨西哥元)。这是中国最早的城市公交线路。自此,青岛作为中国道路客运的发祥地,掀开了我国道路客运运输的新历史。

  随着青岛城市人口的增多,德国殖民地当局开始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重新编制,用以指导城市的发展与建设。1910年,《青岛市区扩张规划》正式出台。规划中无论是城市结构布局,还是路网的划分,都着重考虑商业发展的需求。这一时期是青岛市区建筑风格形成和城市建设规模膨胀时期,这样使得青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城市形态。

  随着第一条城市客运线路的成功运营,1910年5月11日,德国当局又开通了第二条客运线。胶澳总督特别颁发日令,客运线路还是由运输商费·理查德商行运营,线路为墨兰堡房至沙子口。驶往墨兰堡房方向,每星期二、五、日上午7点自中央饭店出发。同一天下午3点由墨兰堡房发车返回。车费是军士和士兵每人每次2元。驶往沙子口方向,每星期三早7点自中央饭店出发,同一天下午3点半由沙子口返回,车费是每人次3元。遇客人超过数量时,要及时通知费·理查德商行。

  在上述线路运营之初,以德国乘客为主,但慢慢地,中国乘客逐渐接受此种的交通方式。费·理查德商行认为,德国乘客乘车到中央饭店比较便利,而中国乘客大部分却居住在聊城路、馆陶路、上海路附近。于是同年7月,发车地点延伸到现在的馆陶路,中央饭店只作为过路站点。

  现在我们说的火车站、汽车站的“站”,其实是一个舶来词,最早称为“站赤”。起初汽车站没有任何标志,只竖一个牌子,用来指示人们在此候车。后来随着乘车人数和线路的增加,来此乘车的人需要在附近用餐、购买物品,慢慢地,便建起简易的候车亭。馆陶路汽车站作为我国首座汽车站便这样诞生,这是青岛第一个汽车站,也是中国最早的汽车站。

  随着汽车客运业的发展,馆陶路汽车站地理位置优势渐渐显露,与前海栈桥和行政区(总督府)距离适中,与大港火车站、大港码头距离较近,馆陶路车站因此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从而渐渐成为当时汽车客运的中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