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热点

超额完成任务 青岛市获评“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季敏   2017-05-28 08:36:00

关键词: 青岛;厕所革命;先进单位

  大众网青岛5月28日讯记者 季敏)记者自青岛市旅游发展委获悉,5月26日,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青岛市人民政府等十家地方政府被评为“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党政统筹类)”,上榜理由为“加强领导,强化保障,一把手工程,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作为改革创新示范工程,厕所革命正在引领旅游公共服务乃至中国旅游业新一轮变革。

  此外,崂山风景区管理局等四家单位被评为“厕所革命管理模式五大探索(互联网+)”代表单位,上榜理由为“平台管理,公共空间中控系统,引入‘互联网+’,让厕所管理服务更加高效。”而青岛崂山风景区生态厕所由光大置业有限公司出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委托企业经营管理的“以商养厕”市场化运营模式,更是被冠以“青岛模式”在全国予以推广。

  据了解,自2015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我市紧紧围绕 “全方位、全要素、全时空”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全面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和《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创新模式,全力推进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46座,其中完成新建382座、改建364座,完成总任务的106.1%,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任务,并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2015年1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各区市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部门督导、属地监管、主体实施”的工作原则,以各区市政府作为本辖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市旅发委作为统筹协调牵头单位,各相关部门围绕工作职责和重点,加强督查和指导。市旅发委联合七个相关部门制定了《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推进方案》,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第三方评估等日常督查制度以及验收评定、审核复核、媒体公示、奖励扶持等一系列程序规定,从制度层面提供可靠保障。

  实施奖励扶持,搭建政府引导平台

  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发展规划,在办理厕所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等方面,规划、国土、城建等相关部门优先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方面,由市级财政统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对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被评为A级以上等级的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点、非财政拨款单位等新建、改建厕所,分别予以3至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各区、市政府也积极统筹协调配套资金用于支持旅游厕所新改建工作,极大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厕所革命的热情,有力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实施。目前已对2015年度完工的114座旅游厕所发放补助394万元。今年预计发放奖励补贴资金2500万元。

  创新建管模式,拓宽投资建设渠道

  在创新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机制方面,市旅发委结合实际,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建管、以商养厕、游客共创”的新模式。崂山风景区以打造国内一流标准的旅游厕所为目标,参照PPP模式市场化运作,与中国光大置业有限公司携手合作,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在充分考虑现代时尚、方便实用、保护环境等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信息化元素、人性化需求和山海人文底蕴,建立了具有崂山特色的旅游厕所生态化、无味化、智能化、标准化、效能化“五化”标准。既有效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节约了政府人力物力投入,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又有效解决了以往厕所异味大、污水排放无序、生态环保水平低等问题。这些旅游厕所让广大游客眼前一亮,成为了崂山乃至青岛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发挥了良好的标杆示范效应。

  注重人本服务,提升厕所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对旅游厕所管理人员培训。对重点景区和旅游街区旅游厕所的管理人员,基本上做到每月培训一次,组织学习相关作业标准、服务规范和应对处置突发问题,及时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二是落实“一客一保洁”制度。保洁员严格落实精细化作业标准,保证厕所内部各类设施器具干净完好,工具间、管理间内物品摆放整齐。三是提供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重点景区和旅游街区旅游厕所除了提供标准具备的母婴护理、特殊人群及老年人服务功能外,还利用LED电子屏等媒介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时间提醒、天气预报、旅游信息等服务,提供创可贴、针线包、储物柜、手机充电、饮料售卖等便民服务。海水浴场附近厕所则用上了职工自己发明的“沙滩冲脚器”,既方便了游客,又防止海沙堵塞下水道。四是开展公共厕所“创优达标”活动。市文明办联合市旅游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城乡建设委和市交通运输委,综合市民文明巡访团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情况,每季度评选出“最佳公共厕所”和“最差公共厕所”,给予通报。

  强化社会功能,引领文明如厕风尚

  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青岛市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实施方案》。督促社会各行各业加强旅游厕所的管理,努力营造健康的厕所文化。通过悬挂文明如厕宣传画、设置温馨提示语等多种形式倡导全社会自觉维护卫生,自觉爱护公厕设施,形成文明入厕的良好习惯。李沧区还提出打造“入厕如家”的服务品牌,把文明如厕宣传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用整洁的环境熏陶人,用温馨的服务感染人,促进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旅游方式生根发芽。

  今年是全国厕所革命的深化巩固年。市旅发委将把工作重点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会同市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等相关部门加大城市旅游街区和旅游交通集散点厕所建设力度。二是继续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体现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环保、新科技的推广应用,用科技加速厕所建设、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四是做好文明如厕舆论宣传和氛围营造,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如厕,建设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季敏敏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