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热点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与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7-05-26 22:53:00

关键词: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与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签署合作协议。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与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参会人员合影。

  大众网青岛5月27日讯(记者 石尚峰)5月26日,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与海洋国家实验室深蓝渔业工程装备联合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在鳍脚类、鲸豚类等海洋哺乳动物的生态习性、心理特征、行为模式、交流方式、认知和模仿能力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建立海洋哺乳动物的近海繁育和保护基地,深入研究典型海洋哺乳动物在海洋生态系统中作用和仿生学在科普教育和展示产品领域的应用。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实验室),是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国际一流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用5-10年的时间,将海洋国家实验室打造成为世界第七大海洋研究中心,全国唯一的海洋国家实验室,在汇聚创新资源和创新团队原创性研究,提升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引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上,都处于领先水平。

  海洋哺乳动物是深海、两极区域非常重要的生物种群,以整个海洋生态系统为栖地,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生物,对其开展研究和保护,是实现我国走向深海大洋的重要抓手。

  本次合作的目标是通过对野生水生动物的深入研究并在仿生学领域建立一整套数据和理论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研发和产业转化,逐步将仿生学研究成果应用于极地海洋公园展示和科普教育产品,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游客展现未知的生物世界以及仿生学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由此进一步倡导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这也是对野生动物研究、保育领域的重大突破。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庄志猛提出,深蓝渔业工程装备联合实验室的定位是围绕我国深蓝渔业工程装备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聚焦深远海游弋式养殖平台、南极磷虾捕捞加工整船装备、渔捞装备与哺乳动物仿生工程等方向开展研发工作。哺乳动物保护与仿生学研究是该联合实验室的重要研究内容,希望合作各方依托各自的科研、资金、人才、技术优势,加强合作,尽快在珍稀和濒危海洋哺乳动物的人工繁育研究工作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谭广元在讲话中指出,海昌海洋公园作为中国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商,秉承保护海洋动物,重视科学研究与普及动物保护工作。海昌海洋公园拥有全国最多的海洋动物资源,多年来在海洋哺乳动物饲养管理、保育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动物管理技术优势显著。合作协议的签订为三方在海洋哺乳动物保护和仿生学研究方面取得成果揭开了新篇章。

  深蓝渔业工程装备联合实验室谌志新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进展,强调海洋哺乳动物仿生学研究是联合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本次签约是本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第一次签约企业开展协同创新研究,会全力支持相关工作,希望各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合作。

  海洋国家实验室科学家赵宪勇研究员指出海洋国家实验室常务理事单位之一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黄渤海江豚的种群状况和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下一步将从海洋哺乳动物保护基地和声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入手,逐步开展海洋哺乳动物生理、声学、行为及仿生学相关研究工作。

  此外,与会专家还针对海洋哺乳动物保护与仿生应用开展了研讨,为日后的产品创新、成果转化以及科普产业应用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