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热点

“互联网+旅游” 新探索 岛城首家本土旅行社挂牌上市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亮华 宋佳   2015-08-26 15:54: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826日讯 (记者 郭亮华 宋佳)今天上午,青岛方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记者获悉,总部设在美国华尔街的 “清晨资本”等机构联合为“方舟国旅”负责资本运营,经过近半年的运作,于今天上午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为青岛旅游界首家上市的本土旅行社。

    据悉,方舟国旅自2005年起,由注册资金200万元的传统旅行社,到如今完成了中上下游关联行业的资源整合,形成了集“旅行社、餐饮、住宿、景点、交通、电商、互联网平台”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商业模式实现了成功转型,“方舟国旅”不仅是青岛传统旅游业谋求转型升级的生动样本,也成为“互联网+旅游”模式的先行探索者,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覆盖全业态的旅游生态圈。

    未来,“方舟国旅”将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搭建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通过提供多元优质的服务体系,与各旅游上下游企业、旅游配套企业协同运营,真正实现“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生活服务“的大数据信息技术深度结合,从而促使青岛旅游服务进一步转型升级,为青岛市创建“智慧旅游城市”添砖加瓦。

新闻背景:方舟国旅十年发展历程

    2008年,“方舟国旅”与青岛市的近五十家全国知名连锁酒店品牌(如锦江之星、汉庭、如家、莫泰168等),以及众多星级宾馆均签订了合作协议,承揽了上述酒店的所有一日游班车、商务旅游与自由行旅游等服务。每年接待的游客及商务客人多达数万人之多,在青岛酒店旅游接待服务领域一直名列前茅。然而,蒸蒸日上的业务并未让宋志强有一丝懈怠,互联网的兴起让他对这个新玩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由此走上了“互联网+旅游”的探索之路。

    十年间,“方舟国旅”倾力打造的运营团队一直致力于旅游与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开发。2011年,公司加快传统旅游业务的转型升级,先后与中国最大的OTA网站“携程网”、“同程网”“去哪网”签订了青岛地区产品代理协议,成为该地区最大的互联网旅游供应商之一。尤其在与“携程网”山东地面事业部签订了“门票玩乐”业务合作协议后,“方舟国旅”的门票业务一直占据着青岛旅游市场的较大份额。

   同年6月,公司与青岛最大的交通运营企业“交运集团”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交运集团”将集团旗下各分公司的旅游配套服务与业务交予“方舟国旅”策划运营。例如:与“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巴士车队合作“青岛崂山一日游”包车合作项目;与“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的双层都市观光巴士三条线路的旅游销售及项目运营合作;与“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合作的的青岛各著名景区(温泉镇及海泉湾温泉景区、方特梦幻乐园景区、崂山各景区、极地海洋世界景区、2014“青岛世园会”等景区)直通车的运营与合作;“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的旅游夏令营的推广与销售活动。

    2012年,“方舟国旅”与“青岛城投集团”签署旅游战略合作协议,代理该集团的“旅游一卡通”的独家经销,并竞标成为“青岛旅游一卡通”产品的旅游交通服务的唯一产品供应商。次年,“方舟国旅”以优异的销售业绩及优质高效交通配套服务,荣获“青岛城投集团”颁发的“五A级经销商”荣誉。

    2013年,“方舟国旅”成功进军酒店业,成立酒店管理公司,先后注资参股或控股了青岛市多家知名酒店与度假村;“方舟”创始人宋志强被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评选为“协会副会长”。同年底,“方舟国旅”的控股公司与“大连海昌集团”签约,将“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的“鲸豚表演馆”开发建设成集伪虎鲸表演、体验潜水、休闲娱乐的综合性旅游景点。

    2014年堪称“方舟国旅”的互联网年,就在这一年,“方舟国旅”的“互联网+旅游”模式全面开花。“方舟国旅”与“携程网”的门票战略合作商“联动时代(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北京公司”)在山东地区开始了全面合作,由“方舟国旅”的股东全额出资300万元,“联动北京公司”技术参股组建的“联动时代(青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青岛公司”)正式成立。“联动青岛公司”成立后利用“方舟国旅”在青岛地面的旅游资源优势,尤其是旅游上下游产业的资源优势,迅速占领了青岛及周边地区诸多的旅游资源,并通过“联动北京”的网络科技和技术设备优势,将该地域的大量上下游旅游资源重新整合开发,打造信息技术与旅游资源相结合的互联网+旅游的O2O模式。启动项目有“智慧景区管理服务、贵宾专车接送机服务,定制旅游尊享服务,各景区直通车智能接驳服务等,这些都是“方舟国旅”利用“联动公司”的旅游电商平台以及手机终端操作完成的智能化、平台化、碎片化的高端旅游产品。

    2015年,“方舟国旅”与“海易出行(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青岛地区独家代理商成功签约“地区业务合作协议”。“北京海易出行”是“海尔集团”与“易到专车”合作投资组建的,该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方舟国旅”的股东已经投资200万元成立“青岛海易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全面承接及代理“北京海易出行”在青岛地区的所有互联网专车运营及包车旅游服务业务。

 

初审编辑:郭亮华
责任编辑:宋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