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文旅局推出12条“清明踏青红色之旅”主题线路

2019-04-04 15:1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明 黄煜婷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4日讯(记者 王明明 黄煜婷)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清明前后不仅是追思逝者,更是踏青赏花、享受暖阳的好时节。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不少市民趁着清明假期,参加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同时到户外踏青赏花、亲近大自然。为方便市民清明假期出行,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推荐12条“清明踏青红色之旅”主题旅游线路,将本市经典红色景点与旅游景区串联起来,引导广大市民在缅怀革命先烈、祭扫亲人的同时,在春天里踏青赏花,饱览岛城大好春光。

  线路一:温党史,纪念馆教育研学之旅

  (景点)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青啤博物馆——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青岛纺织博物馆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位于海岸路18号,这里就是我市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早期党组织机关旧址,也是我市“红色基因”成长的地方。从1923年8月至1925年期间,邓恩铭、王尽美、刘少奇、李慰农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先后在此工作和生活过,传播马列主义,领导四方机厂、日商纱厂工人罢工,掀起青岛历史上反帝爱国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如果想了解当年老四方的纺织历史,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可以感受中国纺织“上青天”历史,体验现代纺织新技术。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集科技、文化、旅游、科普、教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唯一战场遗址。青岛啤酒博物馆,品味青岛啤酒,了解百年青啤历史。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近代中国道路交通发祥地。

  线路二:瞻英烈,前湾滨海度假休闲之旅

  (景点)李慰农公园——中山路——栈桥——中国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海底世界——第一海水浴场——中山公园——湛山寺——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八大关——太平角

栈桥

中国海军博物馆

  曾留学法国、俄国,在法国与周恩来、赵世炎一起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的李慰农,是在1924年底奉党中央指示回国,并在同年5月被派往青岛工作的。当时日本纱厂工人罢工如火如荼,罢工工人达到18000人,影响巨大,震惊了国内外。不幸的是,罢工领导人邓恩铭突然被捕,并被驱逐出境。紧急关头,李慰农被党组织派到青岛,接替邓恩铭,领导青岛党的工作和罢工运动。李慰农不辱使命,组织力量,发起了声势浩大的五卅反帝运动和第二次、第三次罢工高潮。令人扼腕痛惜的是,1925年7月26日晚,反动军警捕获了李慰农。残暴的敌人把李慰农打得皮开肉绽,但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7月29日凌晨,李慰农在青岛团岛海滨被反动军警秘密杀害。如今,在市南区西陵峡路,八大峡街道在2016年将此处改建成李慰农公园。初春的公园里,许多市民或在参观、或在休憩。围绕青岛党史轨迹、中国精神、中国梦和四德长廊四个板块打造的李慰农党建主题公园,成为市民和游客经常光顾的红色文旅点。

海底世界

中山公园

  瞻仰完革命英烈后,游客可以饱览沿海一线的美丽风光,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线路中,中国海军博物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也是游客重温革命史,瞻仰英烈的场所。

  线路三:找“左联”,博物馆名人故居之旅

  (景点)荒岛书店——骆驼祥子博物馆——大学路——青岛美术馆——中国海洋大学——小鱼山名人故居一条街

荒岛书店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人文记忆里,“荒岛”这个名字,作为青岛“左联”和左翼文化运动的主阵地,无疑是进步青年、作家群眼中的“精神磁场”。荒岛书店于1933年诞生在广西路新5号,现于黄县支路复建。1933年7月,荒岛书店开业,书店面积很小,只有一门一窗,但书店经营的新文学书刊,像磁石一样,立即得到了爱好新文学的教授、青年的喜爱。当时,任教于山东大学的老舍、洪深、赵少侯;在中学执教的王统照、汪静之、孟超;担任小学校长的王亚平及在《晨报》编辑副刊的萧军、在《民报》任副刊编辑的于黑丁都是书店的常客。老舍、洪深、臧克家等12人创办的周刊《避暑录话》,在青岛只有荒岛书店出售。荒岛书店在传播新文化的同时,也传播马列主义的革命思想和著作,成为“左联”小组的重要活动场所和青岛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萧军、萧红是1934年离开哈尔滨来到青岛的,在大港码头迎接他们的,正是舒群夫妇。追寻青岛近代文学的足迹,如今,换了地址最新开放的“荒岛书店”以及萧红、萧军故居,已成为文艺青年来青必到的打卡之地。

大学路

  线路四:寻“五四”,亲亲上合之旅

  (景点)五四广场——音乐广场——奥帆中心——情人坝——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1919年爆发的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青岛的主权问题。鉴于青岛与五四运动这一特殊的关系,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建广场命名为“五四广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及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之后,青岛的城市环境面貌、接待服务水平、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全面提高,沿海灯光秀、“琴屿秀”及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等,成为峰会留给青岛的文旅遗产。

情人坝

  线路五:山乡幽,崂山清肺踏青之旅

  (景点)崂山风景区(太清、巨峰)——地铁11号线(九水、仰口)大崂樱桃谷、下葛场、周哥庄、书院、晖流、卧龙村等。

巨峰游览区

  春日登上崂山,看海天一色,赏山海奇观,看遍山花开。每年的三月下旬,期待已久的樱桃花在崂山遍地开花,而最佳的欣赏地点莫过于九水游览区及其旁边的美丽乡村了。主要赏花地大崂樱桃谷、下葛场、周哥庄、书院、晖流、卧龙村。巨峰,最美人间四月天,在海拔四百米左右的高度这里生长着稀有的山樱花,每年四月初左右,这里的山樱花便会开始绽放,巨峰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姹紫嫣红的“杜鹃坡”,杜鹃花分布范围广、密度大、树龄长,在杜鹃坡放眼望去,满是花朵的海洋。仰口樱花大道如果天气较为温暖,清明节前后仰口游览区近千米步行道两侧的樱花便会盛开。四月的太清索道简直由鲜花铺就,杜鹃簇拥中的车厢里,一家几口共赴一场百花盛宴。

大崂樱桃谷

  线路六:映山红,“花开西海岸”电影之都之旅

  (景点)唐岛湾景区——东方影都——大珠山风景区——珠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西海岸生态观光园——香博园

大珠山风景区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2019‘花开西海岸’春季旅游品牌暨青岛东方影都之旅系列营销活动”,发布5大赏花活动和7大类别、共34处赏花地,还推出了“跟着电影去旅行”的东方影都之旅。市民及游客将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西海岸!

西海岸生态观光园

  线路七:梅花开,十梅庵赏梅世博园踏青之旅

  (景点)李村河——十梅庵——青岛世博园

十梅庵

  第21届中国·青岛梅花节在十梅庵公园内的青岛梅园开幕。目前,青岛已经进入梅花的最美赏花期,活动持续至至4月17日。世博园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清风萦绕,植物馆里四季常青,有各种形态各异、品种珍稀的植物。踏春时节,世博园花儿竞相绽放姹紫嫣红,也推出了赏花风车季,万千风车缤纷浪漫。

青岛世博园

  线路八:根据地,情满大泽红色平度之旅

  (景点)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杨明斋纪念馆——三合山战役纪念馆——刘谦初故居——五虎将抗日纪念馆——茶山风景区——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

大泽山抗日根据地

  平度红色资源丰富,最先参与过中国共产党筹建工作的杨明斋,被周总理称为“党的忠厚长者”;曾任山东省委书记,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毛泽东同志的儿女亲家刘谦初,也从这里走出;高平路上五虎将、大泽山抗日根据地的石雷战闻名遐迩。平度市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正在全力打造“红色平度”。目前,平度形成了“两故居、两旧址、四处纪念馆”的布局,包括杨明斋故居、刘谦初故居,中共平度“一大”会址、平度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三合山战役纪念馆、五虎将抗日纪念馆、河里套抗日纪念馆。这些地方,成为加强党性教育的阵地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

茶山风景区

  线路九:月湖秀,莱西抗战革命纪念之旅

  (景点)月湖公园——渭田阻击战纪念馆——解文卿烈士纪念馆——胶东行政公署旧址——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山后人家农业观光园——鲜多多农场——沁楠香休闲岛

山后人家农业观光园

  莱西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胶东农村较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早在1927年,以李伯颜、孙耀臣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就建立了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前保驾山村党支部。同时,也是胶东地区较早解放的县份,1945年8月即已全境解放。莱西境内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较多。

鲜多多农场

  线路十:伟人像,城阳踏青红色采摘之旅

  (景点)毛公山景区——丹山战斗遗址——铁骑山战斗遗址——山色峪——少山——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方特梦幻王国

毛公山景区

  铁骑山战斗遗址、丹山战斗遗址,是青即战役的重要战场。毛公山景区地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峰、宫家村、傅家埠、超然等四个社区,面积3.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最高峰王乔崮主峰海拔427米,景区因山中一天然奇石极似一代伟人毛泽东而闻名。毛公山风景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奇石众多,有红色文化长廊、毛主席语录文化山墙和环山路径,还有长眠青山、金蟾望月、秋水伊人、姜老背姜婆、寿星下凡、南天门等自然奇观。除了红色景观,这个季节,位于夏庄街道的樱桃花已经全面盛开,游客在赏花之时,也可尽享田园采摘之乐。

方特梦幻王国

  线路十一:胶高魂,美丽乡村沽河休闲之旅

  (景点)胶高魂革命纪念馆——玉皇庙村——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孔子六艺文化园、沽河宝塔大舞台、湿地公园、慈云寺、南湖广场)板桥丝路文化小镇——宝龙美术馆——大沽河博物馆

大沽河博物馆

  16岁女扮男装参加革命、因作战勇敢顽强被评为战斗模范的胶州“花木兰”冷恩成;为增援铁路工委、铁路办事处、威海独立营,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胶高支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胶北涌现出众多英雄人物和英雄群体,就在英雄曾经战斗的玉皇庙战场,2015年7月,胶北街道党工委深入挖掘地方革命斗争历史,在玉皇庙村东北投资100万元建设了总建筑面积303平方米的“胶高魂”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用230余幅图片全景展现了胶北街道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文脉,现在每年的重大节日,这里都会举行宣誓仪式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在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沿正阳路参观孔子文化广场,沿湖岸景观一路鸟语花香,沿长堤游览慈云寺、万佛塔或向东游览湿地公园,还可游览紧邻的大沽河博物馆、宝龙美术馆、房车公园。

  线路十二:浩然园,即墨古城文化寻根之旅

  (景点)周浩然文化园——即墨古城——雄崖所——凤凰村——即墨温泉

即墨古城

  他是集作家、诗人、革命者、抗日英雄于一身的上世纪30年代青岛文化名人之一,他曾参加青岛“左联”活动,负责编辑文艺刊物《汽笛》,他曾任中共即墨县委组织部长,他是青岛抗战初期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1939年,正在西尖庄发动群众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周浩然,被叛军姚时武部秘密杀害。年仅24岁。就在英雄倒下的村落,已经建起了一个纪念园区,镌刻有烈士遗作中的82条箴言睿语,位于村后的三间土墙蓝瓦房尚在,当年烈士就是在这里开会时,被叛徒出卖,在突围敌人包围圈时牺牲。自2002年起,西尖庄村重建周浩然文化园,占地40000平方米,开设了文化区、抗战区、励志区等,其中还有一条当年英雄走过的路,被称为“浩然路”。目前,该园已成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即墨古城,漫步在记忆承载的石板路上,映衬着春天和微醺的阳光,身边是巍峨的牌坊,目及四处都是春。春光里的墨园色彩缤纷,迎春花、玉兰,撩拨心弦,看不尽的花色,道不完的浪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