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汉字之美 知文化渊源” 观研汉砖知文字历史

2017-10-26 17:05: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石尚峰

  大众网青岛10月26日讯(记者 石尚峰)观汉画、研汉字,感受并书写竹简书法,开展《汉字的故事》趣味知识课,体验拓片制作,进行汉画拓片创意题跋比赛……今日,中韩小学师生走进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开展“体验汉字之美 知文化渊源”主题研学,深度研学汉代文字砖。中韩小学与汉画像砖博物馆创新合作,践行《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行前学习手册、博物馆研学课程的系统定制,主题研学汉字促进学生深度研学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你知道早期文字是什么样的吗?你了解我们今天所写的汉字是怎么演变过来的吗?为什么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学生开展行前学习,带着问题走进博物馆,在思考和参观中寻找答案。汉字是记录并承载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载体,学生参观汉画像砖博物馆,从真实看到的文物中了解文字的起源与统一,发现文字演变与发展的规律。

  中韩小学以研学方式深入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学生按照研学手册进行行前学习,到馆后跟随讲解员观汉画研汉字,聆听《汉字的故事》趣味知识专题讲座,动手写竹简、制作拓片……看、听、做、思结合,多方式调动多种感官,使学生感知汉字和书法的丰富内涵和文化价值。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让学生感受古代文字的魅力的同时提升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