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国内新闻

园林人 | 辗转多地倾心绿化 二十余载真情守护

来源:青岛园林   作者:   2017-07-05 10:03:00

关键词: 园林人;常涛

  与人相处,虽易获得真心,但亦不可避免些许伤害。而如与花草树木为友,情况则大不一样。在《浮生六记·闲情记趣》中,清代文学家沈复就曾通过对日常情趣的描写,表达了自己与草木相处的怡然之感。而今,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如我们的工作能与花草树木为伴,更可谓人生一大乐事。青岛市海滨风景区八大峡公园管理处管理员常涛师傅,正在享受着这样的乐事。自1993年起,常师傅便一直有幸与植物为伴,而且现在对自己的工作已经爱不释手。“虽然二十余年间,我在不同工作单位,但工作性质却一直没变。”常师傅欣慰地说。

常涛为市园林学校学生指导

  1993年至今,常师傅一直从事着育苗、修剪、浇水、施肥等一线工作,这些工作虽然琐碎,但常师傅说这样很好,自己很喜欢和花花草草打交道。法国雕塑家罗丹说过:“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正是在一线绿化养护中,以花木为友的常师傅不仅积累了工作经验,而且也真切感受到了工作所带来的快乐。

  从“粗拉”到细致,养护杜鹃得经验

  90年代,中国园林行业大多属于粗放式管理,常师傅刚入行时,便深有体会。而通过不断从事养护工作,常师傅不仅纠正了自己以往的错误做法,而且学会了如何进行细致化养护。1996年底,常师傅在海滨风景区百花苑工作三年后,借调到了海滨绿化公司。

常涛检查树木病虫害情况

  直到1999年,他都一直在借调单位从事温室和苗圃的养护和繁殖工作。这些工作虽然现在看来并不复杂,但却对当时的常师傅形成了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对杜鹃花的养护。“当时我们养护的品种主要有茶花、杜鹃、仙客来、兰花等温室花卉,其中杜鹃数量最多。”常师傅回忆起了当年的情景。由于杜鹃花是从南方运来,根部土球是黏土,因此在养护过程中,常师傅遇到了不少困难。面对困难,常师傅没有退缩,而是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最终收获了不少养护心得。常师傅说,杜鹃花的根属于比头发丝还细的毛细根,因此浇水既不能涝又不能旱。此外,常师傅在养护中体会到 养好杜鹃最重要的一点是营造适宜其生长的自然环境。比如杜鹃喜欢湿润,那么可以将其放置在阴凉处,少日晒,并适当浇水,再就是杜鹃喜欢酸性土壤,可在适当在土壤中加入硫酸亚铁。

常涛在栽植地被植物

  通过实践,常师傅总结出了花木养护的一般原则:“养护工作有时并不一定要干很多,最重要的是创造适合苗木的生长环境,减少过多人为干预,让花木自然生长,否则适得其反。”常师傅这一颇含老子“无为”思想的养护原则,虽看似几句俗话,但实则承载了他无数次的尝试与实践。正是在杜鹃花的养护过程中,常师傅逐步领会到注重细节在养护工作中的重要性。除养护杜鹃外,常师傅还负责育苗工作,主要培育的品种有金森女贞、龟甲冬青等。在未从事温室和苗圃工作之前,常师傅一直以为养护是很简单、很“粗拉”的活儿,而这之后,他不仅考虑工作更加细心,而且对园林工作的兴趣也不断提高。

  修剪工作无小事,爱“它”就得更懂“它”

  2000年,回到百花苑的常师傅虽然仍旧从事养护工作,但却想干出新的不同。在6年时间里,常师傅的修剪技能明显提高。虽然树木不能说话,但常师傅成天同它们打交道,久而久之就与之成为了好朋友。也许有人会问,真有这么神奇么?常师傅关于修剪工作的分享会告诉你答案。根据常师傅的“无为”原则,笔者向他提出了自己对修剪工作的疑问:既然让植物自然生长更好,那么大街上形式多样的树木造型岂不是不可取?  常师傅说,站在树木的角度想,如果没有干预,它们会自然调整适应生活环境。

常涛在和工人师傅们交流园林技术

  生长出一个适合它自己的形状。这是自然美。站在我们管理的角度,需要是“安全、美观”,这是理想的美。所以我们和树之间要达到一种平衡。把自然的美变为理想的美。”对此,常师傅耐心地解释。在修剪工作中,常师傅并非一个不懂变通的人,他爱树也更懂树。怎样给不同类型的树植物做合适的造型,常师傅有着丰富的经验,树跟人似的,也有自己的习性,但它不像人可以说话,所以你必须通过观察了解它的特性。”常师傅指出,在日常修剪工作中,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非常重要。正因为爱树、懂树,常师傅对修剪工作不敢存有一丝懈怠,除造型修剪外,他还十分注重对修剪时间的把握。如有的树木需花后修剪,有的需落叶后和移植后修剪,而有的则需随时修剪。常师傅对这些都把握得十分准确。“修剪的理想状态是使每一片叶子都见到阳光,”,常师傅对修剪细节的重视,不仅体现了他良好的专业素养,而且也印证了他对植物爱的守护。

  选对方法除杂草,常绿草坪方常绿

  到汇泉广场,常师傅依然从事的是一线养护,不过这次他主要是进行常绿草坪的养护。作为最常见的绿化形式,常绿草坪在城市绿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到离开汇泉广场时,常师傅对草坪的养护整整持续了十年。十年,一粒树种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一个女婴也可以出落成娉婷少女。而对常师傅而言,他却用十年时间积累了去除不同杂草的丰富经验,由他养护的草坪也因此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常涛在查看樱花的病虫害情况

  常绿草坪常常使人赏心悦目,但如有杂草存在,便不仅不甚美观,而且长势也受到影响。所以在园林绿化中,草坪养护的主要工作是杂草的去除。去除杂草的方法一般包括化学用药和人工除草,而常师傅主要在药物防治上取得了较大成效。白花三叶草是一种侵染性较强的的杂草,一旦蔓延,很难根治。汇泉广场因白花三叶草的存在,一直便是媒体和各级领导关注的焦点。为了还原常绿草坪应有的绿色与生机,常师傅在三年时间里,将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对白花三叶草的防治上。由于二四D丁酯对三叶草具有抑制作用,常师傅有针对性地实验了各类含有这一物质的除草剂。通过多次尝试和浓度配比,最后终于选出了有效去除三叶草的选择性除草剂。为了实现更好的除草效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常师傅还十分注重对喷药时间的选择以及喷施面积的确定。正是常师傅的不断实验和付出,汇泉广场的三叶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而且也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常涛在“园林大讲堂”中为全市园林工人讲授管护技能

  常师傅的养护工作涉及内容方方面面,除了养花、育苗、修剪以及草坪养护外,他还经常参与病虫害的防治。当然,熟练掌握专业知识是有效开展工作的保障。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常师傅经常主动参加课程学习。

  1994年,通过自考,常师傅进入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进行函授学习。2009年,他通过了青岛农业大学的函授本科。通过两次函授学习,带着问题走进课堂的常师傅,不仅综合学习了植物生理、盆景以及园林土壤等知识,而且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由于业务技能过硬,在第十届、第十二届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常师傅分别荣获个人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并被授予“青岛市技术能手”称号。而由于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常师傅更是获得了“市南区工人先锋”称号。除此之外,在2016年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常师傅亦获得了省级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面对昔日荣誉,常师傅淡然处之。如今,身为八大峡公园管理处管理员的他,希望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常师傅说,虽然自己参与绿化工作的上一个二十年已经过去,但下一个二十载,希望能与那些可爱的花花草草继续相约。

常涛在为园林植物八仙花整形修剪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