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国内新闻

小白单车 杀入共享单车重围

来源:旅界记者   作者:   2017-01-13 09:51:00

关键词: 厦门;小白单车

  “小白单车”首批10万辆单车已于2017年1月1日开始陆续投放到厦门、广州、深圳等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小白单车目前已完成天使轮投资,投资方为骑记(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而骑记是小米生态链企业。

  个性化“小白”

  经过半年的立项调查后,小白单车于去年6月正式成立,去年8月开起开始与各地政府打交道,现在已经与8个地方城市政府签订了框架性的合作协议,年前在厦门和广州投入两万辆车,2月份投入数额超过五万台。

  和摩拜单车类似的是,小白单车也采用了GPS定位系统和智能锁的组合,这两者的动力来自于后轮轴承中的发电机。

  此外,小白单车的设计中采用了一体化车身、碳纤维皮带链条传动,它能承受普通链条两倍以上的拉力。目前车体的设计中,预留了在车架里安装备用电池的可能性,未来小白单车可能会被改造为助力电动车。

  骑记总经理兼创始人黄尉祥认为小白单车主打“好骑高颜值”,“我们有信心利用优秀的产品体验吸引用户,并形成口碑支撑。”

  同时,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对于小白单车而言并不存在“抢用户”的问题,因为在一个城市发展共享单车的重点不在于铺多大体量的车,而在于能否以高效的方式运营好的产品并提供好的体验。”

  而对于用户而言,小白单车既可以作为普通自行车骑行,也可以作为助力电动车使用,两种状态下会有不同的收费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小白单车APP还将与骑记APP共享用户数据,同时小白单车APP提供轨迹记录功能,让用户更加了解自己的使用习惯和周围车辆信息。

  爆发有因

  自行车本是一个随处可见的常用交通工具,但是它和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的时候却有着特殊的魔力。有媒体统计过,目前市面上共享单车项目不少于20家。

  这其中既有摩拜、ofo这些移动互联网方向的初创企业,也有上海永久、凯路仕这样的传统自行车制造商扶持入局的公司,还包括如小蓝单车、小白单车这些智能自行车公司的孵化项目。

  之所以共享单车能够在2016年的下半年大爆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一些大环境上的因素。

  首先,中国移动支付系统的普及率快速提高,收费的边际成本下降为零,这促成了逸动租车的可操作性。

  其次,由于中国城市人口密度大而汽车保有量有限,现在中国人均拥有汽车的比例不足17%,城市已经无法为汽车提供更多的空间。现在,政府也为此开始在各个城市推动公共租赁自行车项目。

  黄尉祥表示,“自行车在城市的保有量在正常水平下为人口数量的3%,公共自行车的普及率在人口数量的1%以内。超以北京为例,在2000万的人口中能够投放的单车数量上限应该为20万。超出这个范围后,即使再多的自行车投放到市场,也只会变成闲置浪费。”

  黄尉祥亦坦言,“目前地方政府也在按照实际承载量规划共享单车的发展,向各个公司分配限定的数额,以促使共享单车项目达成有序竞争。在满足政府条件和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各个平台仍将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有序竞争

  对纯线上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将同一个模式复制到不同的城市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对于共享单车而言,除了手机上的app和运营团队外,有足够量的车才是关键。

  身处局中的每一家公司都不能达到共产主义社会中按需领取自行车的标准,供应链的限制导致它们只能够一个接一个城市地进行扩张,这就给竞争留下了余地。

  黄尉祥说,“接下来至少还有10家共享单车品牌会陆续进入大众视野,这个势头直到3月份才会逐步停止。在全部三十多个品牌中,包括自己在内,真正能够打仗的其实不超过5家。”

  “共享自行车能够极好的满足城市短途出行的需求,从有桩到无桩,将城市居民的自行车出行需求激发。但是如何通过共享单车这个产品,协助打造一个环保生态、生活有序的宜居城市,提供更长时间免维护的自行车,同时好看、好骑。”

  而对用户而言,小白单车既可以作为普通自行车骑行,也可以作为助力电动车使用,两种状态下会有不同的收费方式。这也是小白单车独具优势的地方,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单车还没有可以“一车两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共享经济的类型,以滴滴和优步为代表的共享出行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被证明具有非常强的用户集聚能力和资本变现能力。

  共享经济在改变出行方式上的成功应用让人们看到了它朝着更加便利方向发展的可能性,而其在共享单车上的成功应用强化了人们的这种判断。

  正如互联网分析人士孟永辉所言,共享单车在资本寒冬下依然能够获得资本关注,并非单单是因为它代表着一种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它更多的是一种对“互联网+”时代优质经验的传承,一种消费升级市场环境的应对,一种重塑商业模式的尝试。

  共享单车将平台在共享经济当中的作用进一步放大,改变了原有的“用户+平台+用户”的模式,变成了如今的“平台+用户”的模式。

  不过,共享单车毕竟是一种新生事物,其发展时日尚短,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例如人为损毁、乱停放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后期还会面临运营维护方面等问题。

  因此,对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发力共享单车,不应只是资本的游戏,更应该注重产品质量的把控、用户体验的改进和线下运营服务水平的提高,这样才能持续发展。(来源:旅界记者 左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季敏敏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