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国内新闻

夏季自驾出游攻略 高速行车细心谨慎驾驶

来源:红网   作者:   2014-08-13 10:20:00

关键词: 行驶 出游 车速 附着系数 车道

  万事需备静心舒适出行

  汽车的轮胎就像人的双脚,对安全出行来说非常重要。出发前,要先检查轮胎,如发现轮胎有鼓包、裂纹等要及时修复或更换;将胎压调至规定范围内的较低值,防止温度过高发生爆胎。另外,炎热的天气造成路面温度升高柏油变软,容易粘在车轮上,刹车时,附着系数下降,降低制动性能,在行驶过程中驾驶人需时刻注意。由于夏季高温天气,柏油路面经太阳曝晒容易产生“镜面效应”,使人产生错觉,因此,建议在烈日环境下,佩戴合适的太阳眼镜。

  长时间驾车,且温度偏高,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容易烦躁,且精力消耗大、容易疲惫瞌睡和中暑。在行车前宜吃清淡食物,适量增加盐分,并且备一些风油精等提神醒脑的药物,并适当增加休息次数。

  高速行车细心谨慎驾驶

  短途的自驾游也免不了行驶高速公路。前往南沙湿地,自驾一族通常会选择华南快速和南沙港快速。在高速路上行驶,余先生一般会保持匀速,他说这样不仅能保障行车安全也能大大减低爱车的油耗。另一方面,在行驶时,不要和前方车辆靠太近。因为车速越快,跟车越近,追尾的可能性就越大,可参照车距提示标识来保持合理的车距。一般而言,如果车速为100Km/h,那么跟车距离应该在100米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驾驶者要提前明确在什么地方下出口或并道,提前做好准备,离出口或转向其它分道口500米时,就要减速行驶至右边行车道和减速车道,切忌临时转向分道,或过了分道口突然紧急制动。

  如遇到特殊情况需在高速公路中紧急停车,禁止在行车道上停车,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驶离行车道,停在紧急停车带内或右侧路肩上,同时打开“双闪”(警示灯)并在车尾150米处放好警示标志。

  若碰到雷雨,应把车速降低20%左右并减少变更车道的次数,开启雨刮器。在能见度低时必须打开灯光。因为雨天路面容易发生侧滑,避免紧急制动或猛打方向盘,同时与前车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一般来说小雨保持不低于100米,大雨不低于200米。如果中途下起了大雨或暴雨,要及时地打开双闪灯,并且从最近的出口驶离或进入最近的服务区。若雨势过大,建议靠边停车避雨,同时选择远离树木、广告牌、高压电线等较高物体,防止雷击。

  气候炎热爱车也需避暑

  到达目的地后,余先生眼明手快地选择了一处较阴凉的地方停靠。如果这时能为爱车准备合适的遮阳物品则更好,如铝箔遮阳挡、侧窗静电胶太阳贴和遮阳网等。停车时除了注意车辆的自身状况外,还需注意车辆的周边环境。不要停在干草堆、纸箱等易燃物旁,防止其他物品燃烧对车辆造成的连带伤害。而开车前注意查看车底有无挂上易燃物,以防行车途中出现不必要的意外。另外,余先生在离开驾驶室后,把车内碳酸型饮料一并带走,有效防止温度过高产生爆炸。这个汽车安全的行为,确实值得赞一个!万事俱备,愉快的约会也开始了!

初审编辑:祝新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