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青岛疾控戒烟微电影《爱的力量》暖心上映!

2022-06-02 14:3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青岛报道

  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恰好”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可是,你知道吗?其实这并非巧合:世界卫生组织曾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在了每年的5月31日——寄托了人们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的美好愿望!

  为此,青岛市疾控中心自编自导自演了戒烟微电影《爱的力量》,希望可以带动广大市民一起营造无烟、健康的家庭环境,让无烟观念深入人心。这个六一儿童节,戒烟便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多年前也曾是一位烟民,自从到青岛市疾控中心工作后,了解了吸烟对自己、对家庭的危害后,为了健康和家庭,他下决心戒烟,并取得成功;如今他成为一名控烟志愿者,不断地向身边的烟民们宣传戒烟方法,劝阻戒烟。

  家是“爱的港湾”是每个人的最重要生活场所也是守护家人身心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烟草不仅危害吸烟者的健康也危害着本不吸烟的家人尤其是孩子的健康成长对于父母健康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爱他们就送给家人一个无烟、健康的家庭环境吧!

  有心理学家指出,孩子12岁之前,通常会把父亲当成自己的偶像孩子会下意识地去模仿父亲的行为举止,在心智成熟后,会努力去抵达或超越父亲的高度。

  国外一项研究也显示,如果孩子的监护人曾经尝试过吸烟或者有过一段吸烟的历史,那么他们的孩子尝试吸烟的可能性是其他儿童的2倍;而经常吸烟的父母,其孩子抽烟的概率则是其他儿童的4倍。这说明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十分重要,而模仿是孩子吸烟的主要诱因。

  吸烟的危害:

  吸烟可导致多种癌症、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白内障、男性勃起功能障碍、骨质疏松等疾病。二手烟暴露可导致肺癌等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疾病。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至少减少10年。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导致吸烟成瘾的物质是烟草中的尼古丁,它的成瘾性非常强,与吗啡、海洛因等大家熟知的毒品成瘾程度类似。

  经研究发现,经常受到二手烟影响的孩子,智力发育明显地要比正常孩子要差。二手烟易导致儿童出现耳部感染,增加患肺炎和支气管炎风险,同时也会影响肺部发育。另外,若是婴儿经常吸二手烟,那么发生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就可能增加20多倍。

  五个戒烟小妙招:

  1.舍得下狠心:要戒就一根别抽,别指望一天少抽几根可以慢慢戒掉!

  2. 远离烟环境:看到有烟的地方就躲开,别过分相信自己的毅力!一切与烟有关的人和事都要远离,家中烟灰缸、烟盒通通扔掉,朋友聚会有人抽烟,能不参加就不参加。

  3. 转移注意力:实在嘴馋时,嘴里嚼点东西!喝茶、吃水果、吃坚果、嚼口香糖或者做深呼吸、散步都可以。

  4.得到亲人的支持:告知您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您正准备戒烟。

  5.开始做一些练习:当别人给你递烟时该如何作答,如:“不用了,谢谢!我已经戒烟了。” 或者“谢谢,不过我已经下决心不抽烟了。”

  虽然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复吸了,怎么办呢?

  1.如果你复吸了一两支烟,请不要气馁。一支烟总比整盒好。千万不要以此为借口重新开始吸烟。

  2.在开始戒烟之后的前三个月内复吸是很常见的。很多已戒烟的人都有过很多次的尝试,才终于成功。

  3.从经验中汲取教训。是什么曾最大限度地帮助你避免吸烟?在下次尝试时,一定要做到这一点。

  4.寻求专业医生的戒烟帮助,可以帮助你戒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