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感恩节”,榉家有温度,一碗腊八粥,感谢守护者

2022-01-10 18:51:01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中国“感恩节”,榉家有温度

  一碗腊八粥,感谢守护者

  青岛市实验小学2021彩虹4班

  腊八节,粥飘香,意味着我们离过年又进了一步,喝了腊八粥,祈福新的一年新的成长,这个传统节日里,暖流也在传递。1月10日早晨,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了学校校长、各学科教师以及学校物业服务公司的一线劳动者手中,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孜孜教诲,也感谢一线劳动者们每天维护校园秩序、整洁环境所做的努力。虽然窗外风雨袭来,但教室内一同品尝这一碗碗香暖四溢的腊八粥,让大家能够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来自孩子们的温暖。一碗碗腊八粥凝聚着浓浓“家”的味道,更传递出这座校园的善意和美好。

  倡导感恩教育,感谢校园守护者

  “一早收到班级孩子们的节日祝福,觉得心里暖暖的,提前感受到了年的味道。”当天早晨,梁景萱校长来到了2021级彩虹四班,收到了孩子们送上的腊八粥,校园教育也一直倡导孩子们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身边的人,感恩生命中的所有,并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亲人、老师和身边为我们的每一位守护者。特别对于一年级的小豆丁来说,半年的校园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从上到下每一位教职员工对他们的帮助。通过此次腊八节的感恩活动开展,更加深化了学校的感恩教育,让孩子们懂得知恩、感恩,学会报恩、施恩,学会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传统中国节,传承新风尚

  为了煮出可口软糯的腊八粥,彩虹四班参与这次活动的孩子们,利用周末就提前准备起来,在家长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去超市精心选购了红枣、核桃、黑米、香米、玉米、葡萄干、红豆和小米等熬制八宝粥的食材,提前泡好。1月10日清晨,孩子们更是起了个大早,纷纷在家长的指导下开始参与腊八粥的熬制。在蒙蒙细雨的清晨,在寒冷的冬日里为大家送上暖暖祝福。随后的主题班队会中,彩虹四班班主任孟蕾老师对给孩子们带来了腊八节的科普知识,从腊八节的起源、历朝历代的习俗、古代诗文记载、腊八粥的制作等都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孩子在感恩的同时,也增加了对节日的认知。

  教室里,孩子们朗朗上口的“腊八节”歌谣,道出了对中国传统新年习俗的理解;通过亲手制作的“腊八粥”,表达了对校园守护者的敬佩;通过对民间习俗的更一步学习,厚植了自豪自信的中国情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